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博物馆接收机场海关移交175件文物
2021年04月28日 07:45:17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毛剑勇

  宋建窑瓷片标本、清和合二仙牛腿、民国中央银行一角纸币……昨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物移交仪式在萧山博物馆举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海关将近年来查获的175件文物,经浙江省文物局指定交由萧山博物馆正式收藏保管。

  本次移交的文物包括历代钱币、陶瓷、木雕和印章等,其中,一对纹饰特别的和合二仙牛腿木构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和合二仙的图案一般是一人持着盛开的荷花,另一人捧着有盖的圆盒,最初寓意着兄弟情深,之后逐渐演化成婚姻美满、家庭幸福的象征,现在又与中国一直提倡的‘和’文化契合。”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说。

  现场还有81片残破的宋建窑瓷片标本,任芳琴说:“这批陶瓷标本虽然经济价值相对不高,但对博物馆来说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此次移交开启了萧山博物馆接收海关移送文物的先例,进一步拓展了博物馆文物来源渠道。“之前我们主要通过考古、社会征集来增加藏品。”任芳琴说,这些文物将会得到更专业、更有价值的保护,可以更好地发挥文物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利用及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接下来,萧山博物馆将请专家搜寻这些文物的相关线索、资料,尽可能一一进行研究,并将根据文物类别、价值进行相应的保管、收藏和展示。

  此次由机场海关移交的文物,大多数来自旅客出境携带。机场海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属国家禁止、限制出境物品,旅客随身携运文物出境须主动申报,海关根据文物部门批文及许可证明予以放行。”

标签: 文物;萧山;博物馆;和合;萧山博物馆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28318824428778.jpg

萧山博物馆接收机场海关移交175件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