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溪湿地成为城市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典范
2021年05月17日 08:40:53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骆静怡 通讯员 潘高升 徐雁 审稿 张勇

  这几天,在西溪湿地开船的周忠伟有些忙碌。初夏时节,来西溪湿地游玩的旅客一波接着一波。

  西溪发现于东晋,发展于唐宋,全盛于明清。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一句“西溪且留下”让多少人心驰神往。

  2003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对西溪湿地进行综合保护。2005年5月,西溪湿地一期建成并正式开园,并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06年,西溪湿地启动二期综合保护工程。2007年,西溪湿地二期有限开园,同时,西溪三期工程开工建设。2008年9月,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三期有限开园。2009年,西溪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开启了我国城市湿地保护与利用的“西溪模式”。2012年1月,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直接往河道里排污水 西溪遭遇“三头污染”

  谁能想到在这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

  周忠伟就是“阵痛期”的见证者。

  今年48岁的周忠伟是西溪湿地的原住民,从小就在周家村长大。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西溪与现在别无两样。田间地头都是柿子树,漫山遍野的竹子,小溪里的水也很清,跟小伙伴相约去抓鱼虾就很欢乐。

  然而,好山好水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开发建设,这里出现了“三头污染”——猪头、鱼头、人头。

  2002年,当时的蒋村乡有415户家庭养猪,生猪超过2.5万头,猪圈都搭在河岸地上。同时,水产养殖也高密度化,当时蒋村大大小小的鱼塘有1066个。再加上人口密度超负荷,使得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而这些生产、生活污水都是直接往河道里排放的。时间一长,水体富营养化不断加重,河道里水草疯长、杂草丛生、污水横流。

  在当时的12个村中,7个是贫困村,原住民的生活并没有提升。

  外迁农居 恢复生态

  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启动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西溪湿地70%的面积为水域。

  为了让西溪恢复原来的美貌,2002年底,西溪开始“禁养”生猪 ,结束了西溪水域长期经受生猪排泄污染的历史。

  想要恢复西溪湿地原来的生态,单单解决“猪头”污染还远远不够。保护湿地说说容易,但要落实具体的保护措施,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2003年8月,杭州市西湖区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挂牌成立,西溪湿地综合保护首期工程启动,采取了外迁农居,恢复湿地生态、挖掘历史遗留等一系列举措。

  第二年,即将成为西溪湿地一部分的周家村开始拆迁。7月份,周忠伟一家搬离了世世代代生活的家乡。

  周忠伟之前一直从事建筑行业,自己当包工头。看着蒋村这一带的房子都要拆了,他觉得这个行业可能没什么前景,便想换工作。

  想着本来就是当地人,对西溪的历史、水路都很了解。以前,也开过水泥船,有点经验。水性也好,上手很快。正好,政府也优先安排了原住民的工作。

  于是,2005年4月3日,他到西溪湿地入职,经过培训,在5月1日开园时,开始当船长,接待散客。2009年开始,他转到高级VIP船当船长,接待重要客人,一直到现在。

  “西溪是我的出生地,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这里还是很有感情的。”像周忠伟一样,原来外迁的农户,有相当一部分回到西溪湿地从事塘基修复、柿树管理、河道清理等生态保护工作。目前,西溪湿地的工作人员中有六七成都是本地人。

  全封闭保护还是发展经济

  西溪湿地一直在寻找“最优解”

  湿地保护,道阻且长。怎么保护才是最好的方法?这些年,西溪湿地一直在寻找“最优解”。这段近20年的保护史,刘想一直参与其中。

  刘想是西溪湿地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1995年,他从老家河南来到蒋村中学教书,一教就是8年。2003年2月,因开发西溪湿地需要,他被调到蒋村乡党政办与文字打交道,后来又被调到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工作。

  刘想告诉记者,在保护前期,专家学者们有不同思考。“有人认为应该将湿地全封闭起来保护,禁止进入,但也有人认为经济发展同样重要。”最终,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定下“六大原则”——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

  在开园之后,西溪湿地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举措。比如开放第一年的“五一”黄金周采取了“限客”措施,控制旅游人数,以湿地水体能自然降解游客在湿地公园活动所产生的污染为重要指标,控制在每天6000人左右。游船、游步道等都严格按最高控制游客量设定,尽量减少设施配备对湿地景观的影响。有关部门还通过信息系统随时公布湿地公园饱和“警戒线”,踩线就会采取观光巴士暂时停发等系列措施。

  2011年6月3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并从同年12月1日起施行,用“法”的稳定、持久来保护西溪湿地。比如禁止新建与保护无关的建筑、严格控制捕捞水生动物、不能在西溪湿地游泳洗澡等。

  2020年6月24日,在首个“杭州西湖日”启动仪式上,杭州作出了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重大决策,这标志着西湖西溪正式迈入了“双西合璧”的新时代。

  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之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扛起联动实施西湖全域综合提升和西溪原生态保护提升的重任。计划在亚运会前,对西湖西溪景区内游步道整合提升,打造一条直接连接西湖和西溪景区的人行绿道,并完成环西溪18.7公里绿道……

  让我们一起期待逛完西湖走着再逛西溪的未来!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标签: 西溪湿地;西湖;湿地;河道;污染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17312513212143.jpg

杭州西溪湿地成为城市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