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昔日寥寥公交 如今处处通途
康桥“织密”大城北核心公交网
2021年05月26日 08:25: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汤美玲

  “4月初,我通过基层直达系统反映了61路康泽苑东公交站台没有遮雨棚和座位,没想到一个多月的时间,街道主动联系公交公司,对康桥辖区内部分公交站台增设了便民设备,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康桥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周天培专门给街道工作人员发送了一条微信,表示感谢。

  拱墅区康桥街道是市委“北建”大城北核心示范区,也是运河新城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区,辖区内河道纵横,20余条河道总长32公里,是典型的水乡湿地、交通“洼地”。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康桥人民出行都是靠船。到了21世纪初,伴随着拱康路的开通,才有了347路、61路等寥寥数条途径康桥的公交线路。

  近几年来,随着康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公交资源渐渐跟不上趟了——平安雅苑、康和嘉苑、尚合府、博翠府等小区周围无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极度不方便,拱康路、康桥路等“三纵一横”沿线道路的建设发展和辖区公交布点的滞后,成为康桥公共交通最大的短板。“我刚来康桥工作的时候,这里只有两路公交车,来上班不太方便,加班错过公交,只能睡在办公室了。”2010年左右来到康桥工作的小王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今年以来,康桥街道挂牌成立了“康桥街道公交优化专项行动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经过前期的摸底排查,发现辖区有7个小区涉及2万多名居民急需“最后1公里”公交出行。

  康桥街道主动“出击”——对接市公交集团以及交警、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实地踏勘线路走向,制定了“一小区一方案”。

  如针对平安雅苑、康和嘉苑等小区上下班群众,开通潮汐公交车60路B和60路C;针对运河新城学校较多情况,增设开往校园的“早高峰求知专线”;针对康晓人家公租房小区出行不便问题,调整61路线路将其终点站设置在该小区附近;针对尚和府、博翠府公交孤岛情况,引入57路车终点站……每一个方案,都是街道从民生需求出发,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衷,和市公交集团一起落实。

  在现场调研过程中,专项小组多次召开辖区群众代表讨论会,并通过数字赋能基层直达系统征求群众意见。来自康运社区的周天培3月底就在系统里提交了“部分公交站台增设遮雨棚和座位”的建议。

  专项小组根据情况反馈,开展辖区所有公交站台情况摸排,发现有8个站点9个站台需要设置遮雨棚和等候座位,并立即将该情况与公交集团对接,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5月13日,全新的9个带遮雨、候车功能的新站台在康桥全新亮相。

  “当时,我们街道书记带队去实地踩点,亲眼看到文渊小学边上的莫世桥公交站没有雨棚,学生、家长没带伞的话只能淋在雨里等公交。”康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张沁说,“现在好了,公交站有了雨棚,老百姓等车再也不用日晒雨淋了。”

  截至目前,康桥街道辖区已有60、61、347、342、131、B7、7277等公交线路10条,实现了辖区所有小区公交全覆盖。未来,随着固阳路的打通,康桥的公交线路还将增加,第二批公交雨棚的建设也即将实施。

标签: 杭州;公交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26303075598992.png

康桥“织密”大城北核心公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