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昨发布
杭州生态环境有了数字“大管家”
2021年06月05日 08:04: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爱民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爱民) 统管气、水、土、废、生态、碳……6月4日,“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发布,杭州的生态环境有了数字“大管家”。这一大场景基于全市汇集的生态环境立体感知网,融合生态环境系统全部数据,实现异常情况自动预警并配套相应的溯源、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一体化闭环流程。

  “整体智治和流程再造是‘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的鲜明特点。”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场景横向打通了政法委、林水、城管、城投等10余个生态文明建设协同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区县、镇街四级应用,力争改变生态文明建设中部门各自为政、业务条块分割、资源共享利用不足的情况,形成全领域改进提升、全地域协同共建、全要素美丽共享、全过程管控共治、全方位塑造共融的大生态保护格局。

  据了解,“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已完成空气卫士、秀水卫士和环保智管服等3个小场景构建,通过多个切口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其中,空气卫士场景汇聚了杭州全域277个空气自动站、445个废气排口、2045个工地扬尘、308个道路扬尘、25个尾气遥测站、近10万辆重型柴油车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数据。当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发生异常报警时,系统将根据实时气象参数,自动关联上风向地区生态环境部门工业企业在线数据、建设部门工地扬尘在线数据、城管部门道路扬尘在线数据等信息,进行溯源分析,线上线下巡查确定问题,并启动相应的处置流程。

  而秀水卫士场景则汇聚全域204个水环境自动站、14个湖库藻类浮标站、688个废水排口、138个入河入海排污口等在线数据,每月1.1万个人工水环境监测数据以及建委农村污水处理、城投排水管网与溢流口、城管闸泵站、林水水文雨量等数据。如果某监测断面出现异常报警,该场景将结合水流向快速进行上下游沿程分析,自动关联多部门数据,按照“河、口、厂、网、源”向左右岸追溯污染来源,形成联动处置。

  此外,环保智管服场景已覆盖涉及杭州市99%排污量的1.1497万家企业,可以实时采集企业动态环保数据,赋予“红、黄、绿”三色码,实行差异化分级管控和服务指导。


标签: 场景;杭州;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生态环境;城管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生态环境有了数字“大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