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上线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
“秀水卫士”守护一湖碧水
2021年06月04日 07:21: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6月3日上午9时,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的智慧指挥大厅,电子屏幕上,梓桐源监测点突然有黄灯闪烁。与此同时,梓桐源监测站副站长和梓桐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同步收到浙政钉消息:梓桐源水质超标,已触发黄色报警,请及时处理。经过约3小时的现场排查,报警原因被找到:因上游连续降水,水质浊度、总磷等指标有所增高。

  这条预警信息,来自淳安6月3日上线的“秀水卫士”千岛湖场景数据平台。它不仅实现了对千岛湖水质的全方位实时掌控,绿、黄、红三色自动预警,还借助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构建起全域一体化的护水智治体系。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长吴志旭说,以执法为例,以前如果接到警讯,需要逐个打电话通知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而现在可以“一键直达”。

  PH值8.37、总磷0.005、总氮0.78……打开“秀水卫士”驾驶舱首页,记者看到了关于千岛湖水质的大量数据,它们都来自安放在湖面上的感知系统。此外,系统还对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高度整合。一旦某项数据出现异常,“秀水卫士”便会精准溯源,锁定问题。

  数据互通只是第一步,“秀水卫士”还建立了问题处置的协同闭环系统。如发现涉及工业企业、农业化肥农药等相关问题,系统会自动按照责任主体,通过浙政钉系统,直达相关部门或乡镇。能立即整改的反馈整改结果,不能马上整改完成的,反馈整改方案和完成时间节点,自动进入督办和销号模式。

  在正式上线前,“秀水卫士”已试运行一周,共发出各类安全自动报警15次,所有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数字化改革的痛点、堵点,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赋能添彩,把淳安打造成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秀水卫士;千岛湖水质;生态环境;杭州市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水卫士”守护一湖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