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迎亚运展风采 富阳新桐乡绘就“烟雨桐洲”美丽画卷
2021年06月07日 08:34: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桐乡美丽风光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富阳新桐,山、田、水分布层次分明,清代著名书画家董邦达、董诰父子墓地等名胜古迹点缀其间,与孙权故里隔江相望。面对着富春江不息的流水,背靠着青山上缭绕的云雾,每到春天,深深浅浅的绿意、点点滴滴的金黄笼罩在飘渺的烟雨中,摇曳在和煦的春风里。

  作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之一,新桐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以来开展“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

  围绕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新桐示范段,新桐乡加快推动“环境新面貌、产业新动能、干部新作风”立起来,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描绘“烟雨桐洲-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美丽新画卷。

  新桐风光

  保持自然肌理 树立精品标杆

  构建美丽新桐新形态

  走进小桐洲村口,古法传统手工艺——酿酒的墙画映入眼帘。随后,令人陶醉的酒香扑鼻而来。这里基础条件优渥,拥有富春江长久冲积而成的滩地良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以环境优美著称。

  美丽乡村的背后,是新桐乡坚持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定位,积极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面貌提升显著。如今的村庄,村道宽敞、干净整洁,摆满绿植花草的农家庭院清新雅致,农居院墙上一幅幅精美的墙画和宣传语,诉说着村庄的故事。

  近年来,新桐乡稳步推进“烟雨桐洲”精品示范线路建设,有效保护了区域自然禀赋,初步探索了美丽经济发展路径。围绕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打造,新桐正以“自然质朴”“田园牧歌”的定位,高质量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精品示范段。

  据悉,新桐示范段建设投资2.136亿元,包括长川绿道建设、“春渚渔村”工程、“烟雨桐洲”门户提升工程、现代农业园区——黄金畈生态景观工程、前江民宿集聚区提升工程、小桐洲研学基地工程等10余个项目。作为富阳区“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实施的画卷样板工程,新桐示范段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精彩亮相。

  “去年,我们开展全域景区化创建行动、美丽乡村项目攻坚行动、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内外兼修抓环境。”新桐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标“全域景区”,新桐乡投资1200多万元打造杭州市“烟雨桐洲风情小镇”项目,完善旅游厕所、线路标识、标牌、观赏亭等设施,打造红色文化体验线路,逐步建成“党建+文旅融合”精品点。去年,俞家村3A级景区村庄创建和新中村、小桐洲村2A级景区村庄成功创建。

  美丽乡村,基础是关键。去年,新桐顺利完成一批大项目,投资300万元新桐村拥江发展精品村、投资1500万元的俞家村历史文化村项目、投资525万元的“富春江上行”精品线路、董邦达生态文化园工程……

  为了消除群众家门口的“泥泞路”,新桐乡还完成桐洲岛环岛公路、俞家村环村西路建设,完成王家埠美丽渡口创建,全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美丽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当然,乡村的美不仅美在环境,更要有独特韵味的新形态。新桐乡保持自然肌理,做好耕地流转、山体修复、岸线保护和建房管控四篇文章,坚持四季耕植,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粮食生产与田园景观相得益彰;汲取传统山水画审美精髓,贯穿建设始终,保护好自然岸线形态;加快废弃矿山治理,恢复山林生态环境,严防项目建设造成新的破坏;确保房屋与自然整体和谐、相映成趣,着力破解“建新房不见新村”短板。

  新桐美丽经济 沈虹 摄

  做强美丽经济 打造产业地标

  念好乡村振兴致富经

  春日里,新桐乡沿江3700多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金色的花海与静谧江水、如黛远山宛如一幅幅精美的油画。

  美丽乡村,最终是要带动美丽经济。3月27日,“烟雨桐洲·田园牧歌”2021富阳新桐“春天的盛会”在竹马欢腾中启幕。这场盛会,在清明节的短短假期,引来2万人次客流。

  近年来,新桐乡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依托亚联飞行营地动力伞项目、海岸线皮划艇项目等,发展出了一条运动休闲新路径,进一步打响了原生态美景的品牌。

  杭州富阳同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柳水,就在桐洲岛上出生、成长。10年前,他放弃颇为赚钱的外贸生意,在众人的质疑下回到家乡创办“海岸线皮划艇基地”,将现代竞技运动与富春山水相结合,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水上美丽经济”。如今,这个项目年吸引客流量达10万多人次,各项旅游业态产值近千万元,昔日的绿水青山,正在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去年,新桐乡与东洲街道、鹿山街道、渌渚镇江北组团联动举办“富春山居味道山乡”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欢乐游杭州—春天盛会”“江北经济联盟启动仪式”“红旗村插秧节”“农家风味小吃大比武”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全年吸引旅游人次19.5万、实现旅游收入513.4万元,“田园餐桌”“油菜花海”等成热门“打卡点”。

  如何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新桐示范段建设,真正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示范段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有机融合?新桐乡积极招引对接项目,坚持全乡“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围绕重点区块加快对接,持续接洽项目团队,努力招引好资源,推动新桐乡文旅精准落位、错位发展。

  一方面,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利用小桐洲原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和供销社区块的空间资源,积极对接“野生君”公司和区供销社,打造研学文旅综合体;另一方面,规范桐洲岛旅游项目,对接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和区富春山居集团,利用对现有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引入高端俱乐部。完成涉及港航、交通、文广旅体局等跨部门协商,推动桐洲岛水上运动安全评估落地,规范旅游企业,提升桐洲岛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为提高新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业产值,新桐乡还积极引进纳米硒技术,打造纳米硒生态植物油产业孵化基地,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黄金畈绿道效果图

  坚持做足“质感” 持续传承文化

  转角遇见“醉”美新桐

  作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桐洲岛上现有“水、陆、空”游玩体验项目,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与此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古树、古祠堂、渔家风情及人物历史传说。

  董邦达和董诰,是富阳历史文化名人,历经雍正、乾隆、嘉庆三朝,为官清正,彪炳史册,诗文书画,堪称大家,为乾、嘉朝词臣画家之翘楚,是清代颇具影响的文人书画大家。虽政务繁忙,但他们对故乡的感情仍然很深。董邦达生在富阳,长在富阳,深受家乡山水人文的熏陶。

  “二董”的山水画,融合了许多富春江的元素,并在一些作品的题款中,流露出对故乡的思念眷恋之情。

  依托已有的历史记载,新桐乡持续传承文化,深入挖掘“二董”等历史文化资源,培育群众审美情趣,讲好讲透新桐故事。

  新桐乡依山傍水,风光绮丽,董氏父子去世后,均墓葬安息于此。他们在富阳留下许多轶事,对当地的人文精神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载着这份对家乡的热爱,新桐人也在建设自己的家乡中不遗余力。他们坚持民主协商,集民智、聚民心,“一村一品”打造乡村最美街巷。

  依山傍水处,正在建设中的桐洲岛江洲村前江区块杭派民居集聚区坐落于此。设计图纸上,这片白墙黛瓦的建筑,宛如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集聚传统味道和现代设计的建筑,处处展现质朴乡村人文景观。

  “过去这里曾是一片危房。60多户村民,居住的基本都是老人。”江洲村党总支书记董安波回忆。几年前,全村经过民主协商,统一拆建、招标,共同打造一片精品民宿集聚区。

  “老百姓建房意愿都很强,一开始我们先跟村民代表开会,分别排查村里有多少户老房子,有多少人有意愿建房。形成意见后最终选在前江区块,以家族为单位,选取了10人小组,在各个家族里做工作。最终,大家还统一签了建房公约。”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的“烟雨桐洲”美丽画卷,既要有风景,也要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新桐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今年,新桐乡将继续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和“安居乐业”,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提升改善民生福祉。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公共服务、基层功能、生态环境、保障惠民四个方面,着力再办好7件民生实事,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富春江畔,寻梦烟雨,遇见桐洲。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烟雨桐洲”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新桐乡;富春山居图;烟雨;现代版;美丽乡村;富春江;精品;乡村;...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6/W020210607308895002994.png

迎亚运展风采 富阳新桐乡绘就“烟雨桐洲”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