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创景计划” 推出首批多跨协同场景
2021年06月08日 08:03: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磊 共享联盟余杭站 高晓玲

  以“大场景小切口”为着手,建立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培育机制,推动场景的持续生成和迭代。

  6月7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攻坚推进会,宣布实施“创景计划”,推进应用场景攻坚行动,计划在2021年底前,谋划区级典型场景50个以上,建成重大多跨场景10个以上。

  会上,余杭区相关部门介绍了“入学早知道”“泳池一件事”等首批多跨协同应用场景。

  “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集成人口、学位、学区、地理等数据,家长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解学校过去三年学位情况和未来三年招生预景,根据自身的户籍、居住证、人才证等条件,即可匹配对应学校。同时,家长还可以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开设、银行信用等级情况,理性做出选择。

  在供给侧方面,这一应用场景让政府部门通过入学预测、学位指数等指标全面系统分析、布点规划,强化对现有教育资源情况的精准掌握、对教育资源供需现状的客观分析、对未来入学需求的准确预测,从而让下一步的新增资源配置与现有资源优化调整更加高效。

  “入学早知道”自2020年10月上线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近11万人次,其中25-44岁家长占66.3%,初步实现全区教育、人口、人才、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社会经济等政策协同。

  作为全省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单位,“入学早知道”项目近日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为了让游泳场馆管理更安全高效,余杭还计划推出“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

  通过在泳池顶部安装高分辨率摄像机,对游泳者在水面以上时间以及水花形态等进行关联分析,判断是否为溺水状态,能自动发出警报、点对点通知救生员救护;

  通过部署物联网传感器,实时获取水温、PH值、含氯值,以及场馆能耗、灯光、重要设备及环境等数据,相关数据可上传至场馆内部大数据屏和“浙政钉”政务端,便于政府部门监管。

  今年,余杭还将打造一批具有余杭辨识度的硬核应用场景,努力打造全省数字化改革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标签: 入学;教育资源;余杭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创景计划” 推出首批多跨协同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