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余杭推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
2021年06月15日 08:06:4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宜 金良瓶 记者 费云江
  6月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活化非遗·畅想未来”2021良渚首届非遗节在港南村举办,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非遗项目及文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内容,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近年来,良渚街道以项目传承发展为重点,创新方法、强化宣传、搭建平台,打造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良渚拥有大陆花灯、雕版印刷术等省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个,区级非遗项目5个,已形成传承中发展的良好态势。开幕式上,非遗保护项目与传承人获颁余杭区证书、奖牌。

  卢伟娣是良渚街道非遗保护者代表之一。多年来,她致力于本地传统文化保护和研究,自费收集余杭境内历史文化老物件800多件,并在新港村创办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用自己的方式留住乡愁。目前,她身边已经聚集了100多位志愿者,共同参与乡恋文化研究、保护、传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良渚人,应当肩负起本地传统文化保护的使命,这也是我自己的理想。”卢伟娣说。

  活动现场,包粽子、划龙舟等趣味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少年非遗说表演《钱王传说》、祭龙舟仪式等一系列极具良渚特色的文艺演出,引得观众连连喝彩;而在大厅展示区、艺术馆展示区、舞台展示、非遗体验区、水上泛舟区等区域推出的各种体验互动,让市民们沉浸式感受米塑、铁铸农具制作技艺、竹编制作技艺、土布织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眼下,良渚将非遗传承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推进民间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等融入旅游景区、美丽乡村之中,不但提升了旅游品质,激发非遗文化的乡村创造力,也推动非遗项目得到了活态传承。“良渚安溪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积淀,拥有瑶山遗址、东明山森林公园等一批热门旅游打卡地。我们将以非遗节为契机,结合‘三服务’开展,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景区舞台展示、展演,在丰富景区文化底蕴的同时,让客‘慢’下来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良渚;传承;非遗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余杭推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