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以百幅力作展现百年芳华 文艺“浙”军出手件件大手笔
2021年06月30日 15:40: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梦莹 周旭辉

  一部部鸿篇巨制,串起百年画卷;一幅幅红色经典,铸就不朽丰碑。

  6月29日,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在杭州隆重启幕。文艺“浙”军以100件美术、书法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上午10:30,开幕式如期而至。人头攒动的浙江展览馆大厅里,一抹抹艳丽的“红”与全场共同迎接喜悦时刻的到来。

  “百幅力作描绘着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着浙江美术界几代人的向党艺心。”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在开幕致辞中说,能用画笔巡礼伟大的百年之梦,是艺术家共同的光荣。

  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书法……步入展厅,红色背景墙与灯光交织,妙笔丹青立体式环绕,各艺术门类作品如花绽放。记者跟随艺术家代表的步伐,穿行于艺术长廊间。

微信图片_20210629121137.jpg

  展览以百年时间为轴,以代表性历史事件和伟大工程为支点,按“雄关伟业”“人民风神”“人间正道”“勇立潮头”4个篇章依次铺开——

  《播火记》《五四运动》《启航》……雄关伟业,“浙”里启航,展览首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及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第2篇章呈现浙江历史人物和当代儿女的灼灼风华。近代国学大师、文学巨擎、艺术大家,“两弹一星”元勋,浙商代表……浙江精神熔铸于一张张面孔中。随后,《海岛女民兵》《畲乡游击队》等作品映入眼帘,呈现百年来浙江军民用血肉之躯绘就的荡气回肠。《八八战略》《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第4篇章“勇立潮头”,则丰满地展现了浙江作为“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发展特色和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629121140.jpg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5G网络覆盖、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旅游兴旺……在宁波、丽水、衢州、湖州等地考察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有感于山乡巨变,绘就作品《时代奏鸣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年》。他告诉记者,“那山、那水、那山村,那些早年戴‘帽’地区,早已是绿水青山的桃花源,令我完全陶醉了!”

  据悉,百件力作主要遴选自“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另有浙江美术界历年创作的部分作品。“百年追梦”是浙江省文化领域的重大工程,自2014年启动实施,聚焦浙江近现代历史人物、重大事件和新时代社会风貌,为浙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描绘壮丽画卷。

  据悉,本次展览作为我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开展的八大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中国美院共同主办,省美协、省书协、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院美术馆、美术报联合承办,规模宏大,精品荟萃。

  展览将持续到7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10629121151.jpg

标签: 浙江;百年追梦;作品;展览;美术界;启航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6/W020210630547220259468.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以百幅力作展现百年芳华 文艺“浙”军出手件件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