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往春天的地铁 杭州地铁是如何建成的?
2021年07月08日 08:12: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2020年12月30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7号线首通段等多条线路集中开通试运营,地铁里程新增100千米。至此,全市地铁线路在线运营里程达到306千米。杭州轨道交通版图创下历史之最。图为当日,市民搭乘新开通的7号线抵达奥体中心站。记者 李忠 摄

  地铁与城市,宛若一个人手心中的掌纹。甫一出世,就开始刻录一座城市历史年轮中的脉络走向。

  它蜿蜒于地下的轨道往往会给这座城市注入第二次生命。因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催生一种新动力。

  2012年,杭州的地铁元年,注定将是这座千年古都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

  五年酝酿,五年建设,悄然走过十年岁月。交通内核的强劲升级,将使杭州的辐射力更加深远宽广;深层次多维度的改变,开始溶于城市血脉;铁龙呼啸于足下,带来的不仅是大幅度提升的出行速度,随之而变的还有城市品位和生活质量,以及浸润其中的城市性格。

  杭州地铁的诞生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值得倾诉。这是一条通往幸福宜居的地下风景线,也是一种更成熟更适宜现代节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杭州地铁时代,大幕从2012年开启,城市的发展格局也由此蜕变。

  红色档案

  谋划:行而不舍 若骥千里

  20世纪80年代,为了把杭州建设成为“美丽、清洁、文明、繁荣的社会主义风景旅游城市”,杭州市委、市政府已考虑利用轨道交通解决西湖周围随着旅游业发展而出现的客流高峰问题以及城市拥堵问题,开启了杭州“地铁梦”。

  20世纪90年代,杭州的地铁筹划,正式提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1995年5月,《杭州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首次提出杭州的轨道交通有6千米将穿行地下,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概念。

  从1995年工可报告完成到2005年地铁规划获批,中间这十年,杭州地铁并没有像人们期盼的那样一路高歌猛进,而是经历了两次大的波折。这时候还停留在纸面规划设计阶段的杭州地铁,像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脚步蹒跚却执着向前。

  市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还清晰记得,第一次波折在1995年,面对滚滚而来的第一波国内地铁建设热潮,国家暂停审批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杭州地铁项目停滞,转而在线网规划设计上继续深入。

  2002年3月,杭州完成了《地铁一号线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线路全长增至51千米。未料好事多磨。南京、武汉、天津,这些城市都获得了国家批复,杭州,仅仅相差了一个月。

  在张金荣看来,“停滞期”成了地铁建设者珍贵的“磨砺期”,线网优化成了重点工作之一。后来的多次优化中,从远期线网的角度做了修改,才有了今天1号线的模样。

  杭州地铁谋划开建的那几年,同时也是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几年,杭州地铁的谋划不仅仅是一条线的谋划,也不仅仅是一张网的谋划,更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从根本上缓解交通“两难”问题的关键,助推主副城、组团、新城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的先导,杭州的地铁线网规划,也和我们这座城市的总体规划有机结合了起来。

  经国务院批准的建设规划为地铁1号线和2号线重点路段,线路全长82.2千米,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一主三副”大部分范围,连接了城市主要交通集散点和对外交通枢纽。历时二十多年的地铁谋划、规划和立项终于取得圆满成功。

  建设:精益求精 砥砺前行

  2002年6月6日,初夏温煦的晨风拂过杭城的大街小巷,那些开着汽车、骑着电动车、踩着自行车汇聚进上班人潮的市民也许要到第二天看到报纸才会发现,就在这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里,却发生了一件给他们今后生活带来质的改变的事情——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杭州的地铁,有了建设管理的主体,不再只是个遥远的美好的愿望,开始落地生根,等待合适的阳光、雨水,就会萌发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2003年12月,杭州市政府正式将《杭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同月,经省发改委批准,地铁1号线秋涛路站(工程名)作为试验段工程提前开工建设,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2007年3月28日,经历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在客运中心站举行了开工典礼,杭州真正进入了地铁建设期。

  这是杭州城市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下半年地铁1号线工程全面启动,一段段打通的盾构区间就是未来地铁列车开行的隧道,一个个正热火朝天地开挖基坑就是未来的地铁站点。

  经过多年建设,那庞大的地下线网,每一寸土方和每一笔雕琢,浸透着地铁人的精气神。他们为了施工安全,即使洪水过膝仍坚守阵地;为了征地拆迁,近百次上门拜访吃了闭门羹仍锲而不舍;会议进行到凌晨两点仍不知疲倦;通宵赶材料后带着黑眼圈仍夜以继日……

  2012年,杭州地铁进入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地铁建设动员大会,巧合的是,这天是3月28日,地铁1号线开工5周年。

  杭州地铁距离开通这个美好目标越来越近——

  一道道棘手难题被攻克:杭州地铁土建、机电、装修的矛盾解决了,征迁、交通组织、文明施工等一系列关系理顺了,地铁建设有序进行着;一个个目标如期实现:1号线全线“洞通”“轨通”“电通”、全线试运行、免费试乘体验,报纸上的一个个标题振奋人心,杭州地铁向着建成通车的最终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一座座新社区成为热点:滨康路、滨河路、翁梅、文泽路……这些过去陌生的地名正变得让我们耳熟能详,成为我们安家落户的新选择;一批批员工顺利到岗,原本荒凉的七堡人声鼎沸,司机、调度、维修、站务、行政,地铁运营从30多人发展壮大为近2500人的庞大队伍,将七堡变成一块新的热土。

  2012年11月24日,浙江省首条地铁线路——杭州地铁1号线,终于迎来了开通的大喜日子。地铁列车将带着车头那张暖意浓浓的笑脸,来往于钱江两岸,踏着新时代的韵律,驶入杭城市民的日常生活,标志着杭州开始迈入地铁时代。

  跨越:飞速发展的9年

  杭州地铁1号线的建成通车,给1号线地铁建设工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给杭州地铁的百年大计写下一个美好的开篇:目前,杭州地铁线网已有9条线路;到2022年亚运会前,将拥有12条地铁,总长516千米的地下轨道交通网络。

  2013—2015年,是杭州地铁跨越发展阶段。作为省会城市,杭州新时期转型发展的一大要务就是交通治堵。以地铁1号线通车为起点,不懈推进地铁建设,加快形成地铁网络,成为当务之急。杭州地铁二期建设规划于2013年6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线路总长106.6千米。2014年12月,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规划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包含杭州至临安、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约计58.4千米。

  2015—2016年,杭州地铁开启新起点、新征程。以2016年举办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杭州地铁建设进入快节奏、网络化建设阶段。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地铁2号线西北段、地铁5号线、地铁6号线等多线同步建设。2015年11月24日,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开通试运行,通车里程5.4千米,设车站3座。2016年,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及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相继开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于2016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线路总长196千米。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抢抓“后峰会、前亚运”重要窗口期,谋划建设一条机场轨道快线,从火车西站到东站再到机场,总里程58.5千米,作为贯穿城市东西的总动脉,与地铁3号线北延和地铁5号线西延一起,以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

  2020年12月30日,轨道上的杭州,迈入了新阶段。这一天,多条地铁线路共同开通试运营,杭州轨道交通版图创下历史之最——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7号线首通段等多条线路正式集中开通试运营,地铁里程新增100千米。至此,全市地铁线路在线运营里程达到306千米。

  此次多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营后,这标志着杭州十城区实现了轨道交通全覆盖,杭州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面到网……短短9年时间杭州地铁从1号线诞生之初,客流量日均14万人次,到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6号线相继开通,几条线客流均大幅度增长,杭州地铁线网日均客流达到260万人次,最高单日客流已突破328.51万人次。

  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到2022年,杭州将完成516千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启动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建设;到2035年前,将建成都市可达、全市快联、组团融合、多心加密、覆盖全市的规划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杭州”。

  红色寻访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地铁改变了我们对城市的概念:原来,我可以住在以前看上去那么远的郊区……

  地铁改变了我们对生活的期待:省下那么多花在路上的时间,更好地享受生活……

  地铁,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无论对于我们每个人还是这座城市。

  2020年,4月23日下午4点30分,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载客。王艳南在城站附近的一所高中上学,家住滨江长河站附近,以前上下学要通过1号线换乘4号线,再加上步行才能到家,“现在放学从5号线城站站上车就可以直达家门口了”。

  工作在滨江,家住萧山金鸡路附近的刘女士当天特意体验了乘坐地铁下班的感受。“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来回路上就要花一两个小时。”她笑着说,“今天通车第一天,我刚刚在手机地图上查了一下,从办公室门口到家门口全程40分钟,也就是刷一集电视剧的时间,以后就不开车了。”像刘女士一样愿意乘坐地铁上下班的白领还有很多。

  家住新风丽都北苑的潘大爷,独自乘坐公交数字旅游专线前往富阳玩了一整天;杭州地铁16号线通车后,他又在第一时间搭乘地铁在临安进行了一日游。这种“家门口”的一日游体验,可以说是老年群体的主流出游方式。

  “从小区步行到地铁站,只要5分钟,2号线坐到萧山,4号线坐到滨江,16号线直接坐到临安。”73岁的潘大爷,近年来热衷于搭乘公交、地铁在杭州进行一场慢节奏的深度游,聊起杭州的地铁、公交旅游线路,他了然于胸。

  ……

  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剑明说:“地铁建设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部门的大力配合,同时,地铁的规划引导作用和带动作用很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助推器’。无论是城市国际化还是建设世界名城,宗旨都是让老百姓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出行便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工作。”

  邵剑明认为,地铁引领城市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提升城市能级。打造以地铁场站为核心的TOD开发模式,尤其是和地铁站点无缝连接,地上地下空间形成互联互通,可以提高地块对人流的吸引力,提升该区域的综合开发价值,实现土地的集约高效精准开发。同时,围绕地铁站点,将重要节点作为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枢纽进行周边土地高强度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串珠成链,有利于发挥地铁的纽带作用,形成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提升城市能级。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长、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可靠、舒适准点等优势,有助于城市重要节点、重要门户相互之间形成连接,确保通达性,提升了城市形象,是城市国际化的标志。同时,轨道交通沿线通过城市设计,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使各种设施功能相互配合和协调,达到空间形式的统一、完美,既实现综合效益的最优化,又促进了区域更新和环境美化,提升了城市品质。

  三是便捷城市生活。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舒适,缩短了市民的出行时间,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不少人当初理解轨道交通就是便捷,现在发现轨道交通不仅仅是便捷,还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出行理念。比如以前感觉萧山区到武林门很遥远,现在坐地铁只需几十分钟。轨道交通拓展了城市空间,改变了城市格局,从而影响了人们的城市生活。

  越织越密的地铁网络,也让杭州的城市格局发生了变化,以杭州西湖、钱塘江两岸为中心,向四周发散,连接副城。不难发现,杭州地铁线在位于城市最主要的客流走廊和城市发展轴上,东、南、西、北4个方向均有布局。未来,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模式也将逐渐走向以轨道交通线为轴的纵深发展。

  如今,杭州的地铁越来越长、越来越密。

  站在这里回望,我们从杭州第一条地铁线的故事讲起,巡礼轨道上的城市,用地铁的发展告诉大家,地铁之于城市,为什么能。

  站在这里展望,地铁之于这座城市,之于我们的生活,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未来,或许地铁将不再是城市的附着物,城市,将随着地铁而快速发展。

标签: 地铁;杭州;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7/W020210708295233861580.jpg

开往春天的地铁 杭州地铁是如何建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