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古城遗址翻开保护与传承崭新篇章
2021年07月09日 08:03:1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宜 摇慧敏 记者 费云江

  7月6日,是第二个“杭州良渚日”。当天上午,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与优势,赓续中华精神、共筑文化自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明圣地’良渚与‘革命圣地’延安的携手并进,对于推动两地文化创新、发展,共同传承、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如约而至,良渚古城遗址将持续发挥文物资源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作用,翻开保护与传承的崭新篇章。

  以高水平“治理”让世界遗产走近大众

  近年来,良渚古城遗址坚持按照国际标准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保护管理体系,开创了良渚古城遗址“大保护”“全联动”全新格局。在良渚遗址本体与承载环境的一体保护中,围绕江南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难题,对遗址土壤、植被、水文等环境因素开展专项监测,实施古城南城墙、外围水利系统老虎岭遗址保护工程,加强遗址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此外,积极运用前沿科技手段,深化实施“建新城保古城”机制,组建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等队伍,吸纳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来”。良渚古城遗址创新保护展示模式,全媒体、全景式构建“良渚大IP”,用现代的科技、新潮的创意阐释最古老的文明。畅游在良渚古城遗址,不仅可以实地体验全球首款集语音导览和视频画面导览于一体的AR智慧导览系统,也能线上体验“云展览”“慢直播”,立体、真实地了解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风貌。

  遗址的传承更要讲好良渚故事、中国故事。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组织撰写各类学术论文36篇,为中国大遗址的科学保护提供良渚案例;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宣传片、吉祥物、引导标识系统中大量融入良渚文化元素,彰显大国文化自信……世界遗产在潜移默化之中,走近了大众的视角。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世界遗产全民共享

  面向未来,良渚古城遗址将在数字化改革的驱动下,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推动世界遗产全民共享。“在遗址公园的‘宫殿巨型木构’复原展示区,摆放在探坑内的6根巨型木构,是根据2017年考古发掘的原件,加以3D扫描之后,利用数字模型精准复原而成。”据遗址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开放以来,将数字化表现手段植入环境修复、绿植标识、雕塑小品中,既保存了自然环境、历史质感,又破解了土遗址内涵展示的世界性难题,拉近了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距离。

  借力数字化转型,良渚文创产业找准了高质量发展“主攻点”:“良渚文化天猫旗舰店”在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期间开业,遗址文明将随着好玩有趣文创产品走进千万家庭;与优质企业合作,累计打造500余款良渚文化衍生产品。在良渚遗址管理区范围内,因良渚文化而生的游戏、动漫、剧本正接续酝酿、静等花开;在互联网上,世界各地的人们挑选着带有良渚文化符号的丝巾、耳环、玉器和茶具……

  “后申遗时代,良渚古城遗址便致力于将保护、传承、利用与现代化、数智化相结合,让良渚古城遗址真真正正地活起来,展现在世人面前。良渚古城遗址上,见证着一场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统筹保护与发展的非凡实践。”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遗址;良渚古城;良渚文化;世界遗产;全民共享;杭州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良渚古城遗址翻开保护与传承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