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玉皇山路,电动自行车上的父女瞬间被爆出的火球吞没
忍着巨痛父亲扛来灭火器救女儿
2021年07月19日 07:37: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伟芬 谢春晖 边程壹 詹程开 杨茜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18日上午11点左右,杭州玉皇山庄附近,一辆电动自行车行驶中突然起火,骑车的父女被烧伤。

  杭州交警官方抖音号随后发布了起火瞬间的视频,看着让人揪心。好在事发后,边上几位保安拿着灭火器冲上来灭火,一些路人也纷纷过来帮忙。女孩和骑另一辆电动车的妈妈被送到了省儿保,女孩爸爸则被送到了浙大二院。截至发稿时,女孩和她的爸爸均未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

  突然传来巨响冒出火光

  电瓶车起火位置在玉皇山路的玉皇山庄与某疗养院之间的人行横道边。事故发生后,父女俩被送往医院急救。

  “当时我听见一声巨响,然后就看见了火光。”疗养院后门的保安庄永之是现场目击者之一,他听到响声后马上到现场,看到一辆电瓶车倒在路边,火苗已经蹿得老高。

  “我拎起灭火器就赶紧往外跑。”庄师傅说。

  一个小女孩站在电瓶车边,身上已经着火。起火的电瓶车边还躺着另一辆电瓶车,一女子正在大喊“救命”。庄师傅一边用灭火器冲着电瓶车灭火,一边喊周边的人“快打120”。

  原来,这是一家三口,他们分骑两辆电瓶车,起火时,他们正沿着玉皇山路骑行。

  爸爸带着女儿骑在前面,妈妈骑车跟在后面。突然,爸爸带着女儿的电瓶车发出了巨响,随即窜起了火苗,父女俩马上就被火包围了。

  “太可怜了,爸爸和女儿都烧伤了,小女孩伤得很重。”庄师傅面对着电瓶车的残骸叹了口气说,当时的场景不太想去回忆了,“我就没敢仔细看。”

  这边,庄师傅用两个灭火器灭火,同时,从视频上看,女孩的父亲先到一旁滚了几下,灭掉了身上的火之后立刻忍着烧伤的剧痛,从附近要来灭火器参与救人。

  一辆途经玉皇山路的白色小轿车也立马停下来帮忙,路过的外卖小哥也停车跑过来,玉皇山庄里的好几位工作人员都拎着灭火器赶到……消防员到场前,火基本灭了。

  玉皇山庄保安田龙,也是最先参与灭火的人之一,事后他们才发现,受伤的男子之前也是他们的同事,姓魏。“唉!真是飞来横祸啊!”田龙说,他与魏师傅不是特别熟,但也认识。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玉皇山庄几名员工在起火后挺身而出的行为,玉皇山庄方面打算进行表彰和嘉奖。

  中午1点多,杭州消防部门发来简报,称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魏爸爸

  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钱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女孩和妈妈被送到了省儿保,女孩爸爸被送到了浙大二院。

  中午12点10分,记者赶到浙大二院急诊抢救室时,医护人员正忙着抢救。

  在病房外,记者碰到了一位张先生,是出事这家人的老乡和朋友。他告诉记者:受伤的爸爸姓魏,老家安徽宿州,大概十几年前就来杭州,做保安。张先生目前和魏爸爸的弟弟一起跑货运,“大概中午11点多的样子,他弟弟接到电话,我们就赶紧一起到医院来了。”

  出事的女孩,是家里的小女儿,7岁左右,“家里还有个哥哥稍微大点,好像已经读初一。”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从浙大二院烧伤科了解到,受伤的魏爸爸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主治医生邵华伟主任介绍说,魏爸爸属于特重度烧伤,“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目前是处于48小时休克期。”等过了48小时将会接受抗感染治疗,“主要是抗感染和创面治疗,早期的手术治疗比较关键,接下来两到三周是关键期,能扛过去就好了。”

  魏爸爸这样的受伤情况不多见,“看那个视频当时是爆燃,相当于爆炸了,以前没见过这么严重的,见得比较多的是家里电瓶车充电起火。”邵医生说,他烧伤面积接近90%,烧伤程度以深二度到深三度为主,在急诊做了清创和简单包扎之后转入烧伤科病区。

  目前魏爸爸人是清醒的,只是因为气管被切开没法讲话。“伤者比较焦虑,一方面因为自己受伤,背痛、胸闷等,还一方面是担心女儿。”

  好在魏爸爸目前生命体征还算稳定,但接下来将面临巨大的治疗费用压力,“现在只能横向比较,差不多要百来万吧,他只是一个保安,负担起来肯定比较困难,光是前期几场手术至少要四五十万,哎,还有个女儿呢……”

  琪琪

  烧伤面积95%以上

  这起事故中,受伤最重的是女孩,烧伤面积达到了95%以上,医院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昨晚8点,在浙大儿院,女孩的妈妈和多位亲朋,还等在手术室门口。

  妈妈受了点轻伤,她瘫坐在椅子前,一直在哭泣,嘴里念叨着,希望女儿活下来。

  女孩琪琪,2014年8月31日出生,就读于杭州长桥小学,9月份就该上小学二年级了。亲属给记者展示了琪琪的照片,真是一个漂亮又可爱的小姑娘。

  琪琪的姨妈翟女士接到消息后专程从常州赶来,“本来还说好,过段时间到常州来住一段时间,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姨妈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不时有亲朋发信息或打过电话来,妈妈总是一边哭着一边对电话那头说:“不要过来,现在来了也看不到……”

  18日晚上9点多,妈妈情绪稍稳定一点,她告诉记者,这天早上,刚好她和孩子爸都休息,准备带孩子去书店,给她买点课外读物。本来女孩是坐妈妈的那辆电动车,但临行前,妈妈突然想到去拿市民卡,给孩子办个借书证,女孩就转移坐到了爸爸的车子上。

  晚上9点半,记者了解到,琪琪的手术已经做完了,但还不能出来,需要在外科重症监护病房里继续观察。

  “钱报善基金”开启,为魏家父女助力

  事故发生后,父女俩的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又是天文数字。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成立“钱报善基金”,也许你的点滴之恩,就能给这对父女活下去的动力。

  所有捐款“专款专用”,将全部用于魏家父女的治疗,若有剩余,将用于救助其他贫困人群的大病救助,并定期于慈善中国、基金会官网作进展披露。

  备案号:53330000501874443WA21010

  银行捐款

  户名: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开户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保俶支行

  账号:95030155260000785

  备注:救救魏家父女

  支付宝捐款  账号:zjerjihui@163.com

  备注:救救魏家父女

标签: 起火;电动车;灭火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忍着巨痛父亲扛来灭火器救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