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余杭:数字赋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7月19日 09:46: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应陶 赵玮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到2025年力争突破3100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

  放眼未来,杭州市余杭区锚定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目标,全面细化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特别是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方面,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领头雁”的余杭,更是责无旁贷——

  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动能培育为主攻方向,加快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工信经济

  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

  进入“后行政区划调整时期”的余杭区,被省、市赋予了“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的使命任务。

  把握历史方位,扬其所长。余杭全力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愿景,余杭区正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1+N”现代产业体系,已实现三次产业结构由3.5∶33.9∶62.6优化为1.7∶22.2∶76.1。

  今年一季度,余杭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单位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9.1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以上企业达31家,数字经济总体水平仍保持全省领先,数字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数字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余杭的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也正逐步深度融合。今年1~5月,余杭区制造业发展欣欣向荣:该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2.96亿元,增速31.9%,位列杭州各区县市前列。

  余杭的眼光并没有沉浸于此时的增速,而是开始思考如何变轨超车。余杭紧抓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机遇,深度践行“新制造业计划”,全面提升余杭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智能制造不只是设备的智能化,而是通过核心技术赋能产业。”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基于此,余杭正在加快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集成电路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一批“未来工厂”“灯塔工厂”,构建“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同时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争创全国全省领先的“智慧商圈”新模式。

  如今的余杭,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高新产业园错落其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紧密围绕着重点制造领域的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进行着发展模式、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系统性变革。

  “我们正在做的,是跳开靠空间换产值的传统思路,提高单位空间的产值,牢牢抓住工业互联网企业最具价值的核心部分。这就是服务型制造的概念,实现的是价值链的汇聚。”该负责人说。

  数字赋能精准服务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余杭如何吸引价值链的聚集?

  以浙江省未来科技城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周边就聚集着一批创新研究生物医药的企业。“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做很多基础性研究,基本上午拿给平台的项目,下午就会出结果,提高了企业的创新速度。”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就近服务助力形成了较好的产业生态,同时,余杭也在追求更高目标,以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经济系统。

  今年6月18日,余杭启动实施“创景计划”,以“大场景、小切口”为抓手,建立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培育机制,计划在2021年底前,谋划区级典型场景50个以上,建成重大多跨场景10个以上。

  “‘创景计划’启动后,哪里有堵点,我们就在哪里突破。既要为政府智能化调节经济服务,更要让企业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重大多跨应用场景之一,“E企成长”重点聚焦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形象地说,一个创新科研项目从孵化诞生,到转化为技术落地,再到成立企业进入初创阶段,会遇到“什么类型的园区适合入驻” “企业如何融资”等问题。等到企业逐步壮大上规,迈向独角兽、鲲鹏甚至上市时,也会有进一步拓展办公空间、加强产业链合作、招聘人才等方面的新需要。“E企成长”的诞生就是为了向各个阶段的企业提供相适应的服务,即通过打通各相关部门,提供成果转化培育、园区驾驶舱、企业画像、金融需求预测、创新资源共享、产业链强链、精准招商引智辅助决策、企业外迁风险预警、企业上市培育等模块工具,使企业服务精准有效。

  据了解,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全面梳理“E企成长”核心业务模块,整理出9个子任务、24个任务项、12个协同部门、20余个数据接口,从治理与服务两个维度赋予任务更精准定义,力争变数字经济发展之优势为数字化改革之胜势。

  预计今年12月,“E企成长”多跨应用场景将全面接入数字经济系统门户余杭专区。

  谋定而后动

  构建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新的5年,余杭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余杭的经济目标是构筑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制造业为基石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三高地一基地”。

  “三高地一基地”就是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及全球科技企业和一流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是余杭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其中,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上,余杭将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产业,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积极培育“未来工厂”“灯塔工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余杭还将做强数字经济基因,加快推广“数字+制造”“数字+农业”“数字+未来社区”,建立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产业协作机制,深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农村经济的深入融合发展,以“西部富美”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发展基础。

  在持续加快发展总部数字经济的同时,余杭也正在思考:如何用空间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余杭将以存量空间有机更新为突破,提升老空间、拓展新空间。在现有工业空间基础上,余杭将加快梳理进度,统筹帮助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如以国有公司为主体,余杭将试点全征全迁、协议置换等模式,建设工业综合体,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对于成效明显的园区,余杭还将探索税收返还政策给予鼓励。

  此外,针对重点企业培育,余杭将构建“五企”培育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高市值上市企业和链主企业,构建“龙头引领、中坚强大、双创活跃、成长迅速”的企业梯队。

  余杭区航拍图 应召平 摄

  (本版图片由余杭经信局提供)


标签: 高级;数字;赋能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数字赋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