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平街道总工会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推进街道创新发展 成就职工美好生活
2021年08月02日 10:05:58 来源: 今日临平 杨荣 张月芳

  “匠心筑美 别出新彩”女职工花样活动

  工会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活动

  向基层工会一线职工送清凉

  开展佩戴安全头盔“守门行动”宣传

  “缘来临”红娘工作室启动仪式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工会开展趣味运动嘉年华活动

  工会志愿者“平安三率”宣传

  近年来,临平街道总工会结合自身特色,切实掌握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虑,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要求作为“第一考虑”,注重宣传、强化引领,通过文化传承活动、志愿服务等,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目前拥有基层工会61家,实名制会员7000余人。

  今年,街道总工会按照市、区总工会提出的“五个工会”建设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服务职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打造品牌,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职工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了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以党建为引领 职工活动更有凝聚力

  前段时间,临平街道总工会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劳动工匠宣讲活动,邀请“浙江工匠”、市劳模刘俊以“花香筑梦”为主题进企业为50余名职工进行宣讲。刘俊结合自身心得体会,用质朴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及工匠精神。

  工匠宣讲活动是街道总工会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的一项。街道总工会还开展了进社区、进企业“新思想新精神”宣讲活动、“最美”系列选树活动、劳模观看红色电影活动、“劳模诵党史”录制活动,以及建党百年“工心向党”“童心向党”“巾帼永向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为了让“职工之家”更具凝聚力,街道总工会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建立了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会工作的方向”理念,以固定主题党日、周三“夜学夜访”、“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团联社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及时了解基层职工群众所思所求所盼。探索“网络+网格”的工作方式,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志愿力量形成责权明确、任务清晰的工会网格化管理框架,让工会建在网格上,街道13个社区联合工会实现了全覆盖。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物居业网”融合工作,为建设和谐物业小区建功立业。

  为激活基层服务的“神经末梢”,汇聚社会力量优势互补,街道总工会采用“专职+兼职+社会力量”等增强工会队伍力量,建立志愿者中队1支、小队12支,拥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300余人,社会志愿者2300余人。同时,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积分管理和积分兑现机制,吸收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工会组织。在社区网格支部设立群团工作联络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团活动点,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团工作站,形成“群团+”组织体系的互补。为更好地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街道总工会还与商会建立协商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工作协同、服务共进。

  此外,街道总工会开展了“新思想新精神”宣讲进企业活动、“临平工匠”等选树活动,以及组织劳模、工匠到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参观等等。街道总工会还联合群团组织举办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以及开展趣味运动嘉年华、迎亚运等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职工凝聚力。

  以服务为重点 品牌建设更有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大工会对职工群众的服务力度,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今年6月中旬,临平街道总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开展为辖区一线350位优秀职工免费体检活动,这项工作已坚持了7年。一线职工享受到了贴心服务和健康关怀,提升了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提升志愿品牌建设,街道总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腊八节”送粥、元宵节送汤圆、端午包粽子等节庆系列活动;“五月感恩季”送义诊、优秀职工免费体检、高温送清凉、困难大学生赞助等关爱职工系列活动;劳模慰问、重阳节走访慰问高龄劳模、上门为高龄劳模理发等劳模关爱系列活动;“三八”节活动、“小候鸟”活动、插花、烘焙活动等女职工系列活动;公益健走、“全民健身日”活动、职工趣味运动嘉年华等文化系列活动。同时还推出了健康、便民、法律等志愿服务,建立了“模范家长”议事厅和劳模调解工作室,比如:“五一”期间,工匠张国强为职工提供免费口腔健康服务,劳模王胜来为职工提供免费家电维修服务等。

  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去年,临平街道北大街商圈工建服务站特色轮班服务工作启动,将代办服务延伸到志愿轮班服务,推出法律咨询、家电维修、中医问诊、口腔保健、眼镜清洗等服务内容,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劳模和职工志愿者提供免费服务。同时,还建立了职工爱心驿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提供休息、哺乳场所。

  除了生活上为辖区职工开展志愿服务外,街道总工会还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入手,通过新建工会组织、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招聘服务、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

  接下来,街道总工会还将继续探索志愿者管理新模式,通过街道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志愿者注册模板,建立志愿者积分机制,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服务职工群众。在职工维权方面,积极为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以阵地为抓手 数智工会更有创新力

  阵地建设是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向心力的基础。临平街道总工会以党群服务中心、北大街商业圈工建服务站为平台,聚合“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普服务站等阵地建设,打造以北大街新大地步行街为中心,辐射整个街道范围的群团活动阵地。街道总工会还组建了“1+14+X”职工服务阵地,针对辖区户外劳动者多等特点,建立“爱心驿家”7家,“小哥之家”1家,为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休憩场所。同时建立职工学校15家,职工书屋10家,满足辖区职工群众多层次、多领城的服务需求。

  街道总工会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建立微信群,开设“临平工会”微信公众号,使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成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信息和反映心声的渠道。今年,街道总工会作为推进“数智群团”建设的试点单位,还开展了培训、上门、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自“数智群团”建设工作推进以来,街道五同协同共发布活动51场,报名2518人,参与人数2278人,参与率达90.47%。“数智群团”的推广实现了群团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工作聚合,在互比互学的同时,展示了活动特色,展现了临平街道的风采。

  接下来,临平街道总工会将继续打响“数字工会”建设品牌,进一步拓宽注册的覆盖面,在活动阵地设立注册码,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参与“数智群团”平台。同时积极探索街道级的场景集市运用,以街道“临里”系列品牌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数智群团”工作样板街道。

  夯实自身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也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加强自身建设,临平街道总工会将多管齐下,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志愿者品牌建设,凝心聚力,实干创新,为职工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标签: 总工会;街道;职工;志愿者;服务;劳模;工会;临平街道;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02363563347666.jpg

推进街道创新发展 成就职工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