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空中花园餐厅、全息投影、虫洞式视觉 杭州新地标“云门”开工
2021年08月16日 09:08:02 来源: 杭州网

  云门效果图

  杭州网讯 8月13日,2021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38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692亿元。

  作为杭州市标志性开工项目,杭州云城综合体项目参加了集中开工活动,一期云门项目施工许可证已经核发,云门正式开工。

  作为未来杭州西站的形象与门面,云城“城门”正式揭开面纱。

  云门伴着杭州西站与云城应运而生,其位于杭州西站站房南侧。

  作为亚运保障配套工程,杭州西站需在亚运前通车,云门主体结构及外立面形象需同步完工。

  7月底,杭州云城站城综合体云门的规划方案正式出炉。一个外观简约、温润,但内有乾坤的“城市之门”悄然呈现。

  据了解,“云之城”的设计方案,2019年5月,由程泰宁院士领衔,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筑境设计联合体率先提出。

  根据公示,“云门”的地上部分,东西长约180米、南北宽约60米、建筑高度约80米,集商业、办公、展示用房为一体。

  云门的整体造型,方中取圆,源自程泰宁院士最初的构想——良渚玉器玉琮,整体方正厚重,温润如玉,形同整个西站枢纽摩天大楼群的一块厚重的历史文脉压舱石。

  云门造型拟合了“云”流动自然的形态特征,也有传统祥云的意象,更是呼应了“云”科技的概念。

image.png

  云门泛光模式示意图

  云门立面采用彩釉纹理的疏密变化,在建筑立面形成自然的波浪形纹理,如山似水,像云像雾,非常具有杭州以山水著称的江南气韵。

  建筑细节上,也体现了玉琮纹饰的繁密细致,并在设计上采用圆角、曲线、转角切割等手法,与玉琮跨越时空形成对话。

  此外,云门还采用了全息投影、数字灯光等高科技手段,使云洞正上方与屋顶贯通,呈现出“虫洞”式、非常具有科技感与未来感的第五立面。

  云门屋顶花园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云门的13层还规划了非营利性展览展示用房,面积10000㎡;14层则将用作花园餐厅。

  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不管是杭州市民还是途经杭州西站的旅客,都可以登上云门,或看一场活色生香的云端展览、或在“手可摘星辰”的空中花园餐厅大快朵颐。


标签: 西站;杭州;玉琮;开工;重大项目;纹理;杭州市;亚运;用房;高科技...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16328792994132.png

空中花园餐厅、全息投影、虫洞式视觉 杭州新地标“云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