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最爱的毛毛菜 为什么涨了二三块
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菜场和农科院 了解到主要原因是雨水多
2021年08月24日 07:50: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施雯 见习记者 许紫莹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8月22日晚上,记者接到报料。这是一位杭州的“马大嫂”,说最近青菜和毛毛菜涨价有点厉害。真的?这可是大家餐桌上不可少的叶菜。

  昨天上午,记者马上就跑到菜场,拎拎市面。

  打铁关农贸市场 邓大叔:因为下雨呀

  上午8点45分,记者先来到打铁关农贸市场。

  据卖农副产品的邓大叔介绍,今天青菜价格是5块一斤,小毛毛菜价格是5.5块一斤。“菜价都是一天一个样的,我只能告诉你今天的价格。”

  邓大叔表示,青菜价格比前几个月便宜,“因为像河北、云南的外地菜都送过来了,咱们本地菜卖不出去就降价了。”

  然而,小毛毛菜5月份时卖四块一斤,现在却涨了大概一块五到两块。“下雨呀,天又热,各地都一样产量很低的。大毛毛菜今天都没有了,小毛毛菜我今天这边也只有两斤左右。”

  他表示,各类青菜的销量没有明显下降,因为他的顾客都是老顾客且数量不多,他对进菜的量会有大致的把握。

  凤起市场 马大姐:这两天菜价比过年还贵

  上午9点50分,记者又来到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二楼入口不远处就是马大姐的菜摊,她的生意就没断过。马大姐菜摊上没有小毛毛菜,大毛毛菜卖七块一斤,菜心卖六块一斤。

  “这阵子一直下雨,再晒了太阳,菜都死掉了,所以这两天的菜价比过年那阵还贵呢。”马大姐介绍。

  尽管菜价涨了不少,但她的菜摊上卖得最好的依然是毛毛菜,一天能卖到20多斤,“杭州人都很喜欢吃毛毛菜的,可能比较嫩比较爽口吧。”

  “这两天的菜特贵呀!小毛毛菜我卖8块,进价都要7块,你要我卖多少呀?”卖了40年菜的郑大姐感叹。

  因为这几天一直下雨,菜种不出来,产量大幅下降,所以菜价很贵。“就没有不涨价的菜,这个茄子都得卖九块一斤啦!”郑大姐一边说着,一边择着残破的菜叶。

  郑大姐提示:“现在这个天气要买干的毛毛菜,湿的毛毛菜你存放不住的呀,很容易就会烂掉了,你看这个干的我都快卖完了,只剩三包了。”

  舒兰农业菜地 菜农:今夏种的地,被淹三次

  印象当中,我们夏天吃的毛毛菜应当是一种非常好种养的小菜。

  菜籽地里随便一撒,都不怎么用施肥,就会冒出许多小苗苗。天暖的时候,不到一个月都长得又肥又大,可以割来吃了。

  不过,最好养的毛毛菜也不是没有弱点的,浙江省农科院大小白菜育种专家李必元告诉本报记者:“高温和高湿这两种天气,毛毛菜是最怕的,具体点说,就是每年7-8月本地毛毛菜都长不好,种在露天可能会没收成,种在大棚恶劣天气一样会受灾。”

  7月台风“烟花”带来的持续降雨,以及8月的轮番暴雨操作,我们地里的叶菜到底怎么样了?

  在杭州菜篮子基地舒兰农业的菜地,记者了解到,基地今年夏天种的200多亩叶菜,七八月份受了三次淹,8月受淹更严重些,一共有150亩菜地不同程度受灾。

  受灾本地叶菜供应减少,新播下去的小菜需要25到30天才能再收割,导致了最近一周本地叶菜的涨价。

标签: 菜价;叶菜;下雨;菜摊;小毛;大叔;菜地;大姐;涨价;青菜价格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人最爱的毛毛菜 为什么涨了二三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