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爬出9楼窗口 手持灭火器猛喷10分钟 杭州45岁物业助理 悬空灭火上了热搜
有人点赞,称“这是别人家物业” 也有人认为这样灭火的方式有些危险
2021年09月06日 07:42: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李晓整 陈欣媛





  救火的王卢男



  起火的空调外机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日前,杭州西湖区三墩景溪北苑10楼一户人家的空调外机冒出浓烟,45岁的物业经理助理王卢男站上9楼窗台手持灭火器猛喷。10分钟,他用掉3个干粉灭火器后,明火被扑灭。等消防人员赶到时,险情已经排除。“现在回想,这么高的楼层,没有保护措施,确实有点后怕的。”王卢男说,“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火。”

  给钱报发来视频报料的小区居民金女士说,当时救火的视频,是对面楼的一位住户拍下的,发到了小区群里,立刻刷屏。物业人员的敬业举动让大家很感动,尤其是起火的10楼住户。

  王卢男奋勇灭火经钱报·小时新闻报道后,登上了微博同城热搜第一。网友们对此讨论得很热烈。

  从9楼窗户爬出去

  用掉3个灭火器

  9月3日14:50左右,杭州西湖区三墩景溪北苑一户人家的空调外机冒出浓烟。

  楼层很高,只见一位身穿白衬衣的男子站在窗台上勇猛地用灭火器灭火,非常惊险。报料人说,这个灭火的人,简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救火,为他点赞。

  随后,钱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灭火者。他叫王卢男,是小区物业的经理助理,今年45岁。通过他的讲述,还原了当天下午发生的危急一幕。

  当时一接到起火的电话,王卢男和几个工作人员就冲出了办公室。

  目测来看,冒出浓烟的楼层大约是8、9、10三层。他们一层层排查,到9楼这户人家时,确认是楼上的10楼空调外机起火。但住户不在家,联系破门还需要时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见火势愈演愈烈,王卢男发现从9楼窗户爬出去,刚好能够到10楼的空调外机框架。于是他果断让同事抱住他的腰部,他站上了窗台。

  10分钟,他用掉3个干粉灭火器后,明火被扑灭。

  他从窗台上下来,才发现自己背上全湿了,身体禁不住发抖,“也后怕的啊!”

  不敢把灭火视频给老婆看

  很怕她担心

  因为平时参与过消防演练,王卢男和同事们知道,接下来还要排除复燃的可能。

  电话联系业主获得同意后,他们破门进入,发现果然有复燃迹象。而此时,空调外机外墙、房间玻璃由于温度过高,已经出现开裂。

  王卢男和同事在确认断电的情况下,用楼道消防拴水带进行降温处理。整理完水带,王卢男走到10楼电梯口,这才发现自己手还是抖,腿也软了。

  王卢男穿着工作服白衬衣,瘦而精干,戴了一副白边眼镜,样子斯文,和记者想象中的勇猛很是不同。

  “我不是小伙子了,奔五了。”他抿着嘴露出笑意。同事和朋友们看到报道,都发来消息问候他。只是他还不敢把视频给老婆看,“很怕她担心”。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火,现在回想,这么高的楼层,没有保护措施,确实有点后怕的。”王卢男说。

  下班时候,他碰到了匆匆赶来的10楼业主。业主说,这个房子是给家里一位亲戚住的,好在损失并不大,他向物业表达了感谢。

  小区有3200多户

  日常勤演练应急救援

  钱报记者在事发10楼住户的走廊上,看见一台烧得焦黑的空调外机,上面印着“小超人”字样。

  敲敲事发那一户,开门的是女租户,她表示很感谢救火的物业,但对进一步采访表示了拒绝。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房东,他说空调是今年7月才买的,品牌是海尔,这么突然起火感觉很蒙,他已经联系了厂家过来查看。“这次损失较小,多亏了物业的及时处置,非常感谢,但也不希望他们这么冒险,万一出点状况可怎么办?”房东说。

  景溪北苑小区的物业是中城建天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处经理何保明带记者参观了小区微型消防站。记者看到,消防绳、破拆斧等基本消防设施齐全。

  景溪北苑小区是经济适用房,4年前交付。13幢房子3200多户,一层最少6户,最多10户,因为人员密集,租户多,意外情况发生过多起,所以物业经常举行应急培训。“印象比较深的,有电脑线路起火,还有取暖器烘床单烧起来的……几次都在消防人员赶到时,我们已经控制了火势。”何保明说,物业制定了高层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工作人员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消防培训演练。

  何经理告诉记者,当时七八个物业人员赶到现场,分成两批处置,9楼灭火,10楼经房东同意破门。“主要是害怕火势向上蔓延,也尽量减少损失,所以王卢男那组先行灭火。因为一下找不到逃生绳,情况又紧急,只好3个人抱住他,他站上了窗台。”

  网友热烈讨论

  消防肯定物业施救方法

  有人点赞:这物业太勇敢太负责了,应该给他奖励!

  有人表扬:这都是别人家的物业,有些物业在楼下看楼上烧,可能只会束手无策袖手旁观。

  有人看了视频腿也发软:太危险了,物业也要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不小心踩空,人是抱不住的,另外面部没有保护,吸入浓烟怎么办?

  还有人认为:及时拨打119疏散居民就可以了,这种舍生忘死的做法并不可取。

  更有人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不建议物业用这种冒险的方式。当务之急应该先断电,把这户人家的总电源关闭。

  记者还联系上了当天出警的西湖区消防大队蒋村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杨友明。杨友明认为,从物业的施救方法来说,基本是正确的——电器起火,不能直接浇水。手持干粉灭火器没有问题,因为并不导电。明火控制后,物业进一步查看复燃情况这一步也很正确。发现还有复燃情况,先确认断电,再用楼道消防栓水带灭火也很稳妥。

  虽然方法总体是有效的,但杨友明也认为,物业非常敬业,但是站到9楼窗口探出身子使劲往10楼灭火的方式太危险,不可取。

  “最保险的做法,我们建议还是应该首先破门,在事发的10楼住户窗口往下喷干粉灭火器。”杨友明说。

  “能及时进入第一现场灭火肯定是最好的,但当时事发太突然,这是个铁门,我们没有带工具上楼,跑上跑下要破门肯定还需要时间,情况紧急,必须第一时间减轻火势,我就站到了窗台上。等明火扑灭,同事也把10楼的门破开了。”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上王卢男时,他正在陪妻子在医院看病。

  “王卢男奋不顾身灭火,值得肯定,我们必须要报公司奖励。但是下一步我们也要开个会,不提倡这么做,灭火重要,但更要注重自身安全,确保生命是第一位的。”小区物业何经理表示。

标签: 灭火;空调;住户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爬出9楼窗口 手持灭火器猛喷10分钟 杭州45岁物业助理 悬空灭火上了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