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联乡结村破解“高低脚”
2021年09月07日 07:32: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42个帮扶集团,结对全市42个相对欠发达乡镇。大慈岩镇的乡村巨变,离不开杭州坚持了14年的“联乡结村”活动。

  2007年5月,杭州以5年为一个帮扶周期,推广“百团联百乡”和“千企结千村”活动,实行市、县联动,以破解杭州“东高西低”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每个帮扶集团有一个牵头部门,前期以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民企及学校等为主。第三轮(2017年至2021年)活动开始,把驻杭部队、旅行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也充实到了帮扶集团中。

  “联乡结村”充分整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转化成资金、项目、人才的引进渠道。如杭州市农科院,多次组织农技专家走访桐庐瑶琳镇大山村水果莲基地、潘联村小龙虾基地等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农户送去蔬菜种子。2017年第三轮活动以来,杭州市县两级共到位帮扶资金6.9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05个。

  “联乡结村”帮扶集团成了村里的“诸葛亮”。一个集团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派驻到重点村,各区(县、市)也相应派员下沉驻点。执行中,杭州将帮扶资金和项目与结对乡镇的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在低收入农户扶持项目上,通过基地+低收入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通过“一村一策”的指导帮助,像大慈岩荷产业一样,临安山核桃、建德草莓、淳安有机鱼等地域拳头农产品,经过十余年联乡结村的沉淀发展,升级换代,走出特色路。

  到2020年,杭州市已有150个帮扶重点村、732个经济薄弱村得到结对帮助,发展乡镇经济类项目4000多个,新发展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5万余亩。最明显的获得感来自村民的钱袋子:截至2020年底,杭州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59元,增幅13.7%,比全市农民收入增幅高出7个百分点。

标签: 帮扶集团;杭州;联乡结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乡结村破解“高低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