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天三次进村,苦口婆心劝群众转移 失联乡镇干部老周的8小时
再干几年就要退休,以他的资历,本来可以不用事事冲到一线
2016年09月30日 05:24:2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斯问

showJPG.aspx_dbid=65&bc=a0006&rq=2016-09-30&fn=qjwb20160930a0006v01b004.jpg

周根富的职务铭牌和照片。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斯问)直到今天凌晨钱江晚报记者发稿,57岁的周根富仍在“失联”名单中。这位已经退居二线、再干几年就要退休的乡镇干部,是此次滑坡灾害27人的失联名单中,唯一不是村民的人。

  灾难发生前,整整一天,他都在村里奔走,劝说那些不愿离开的村民立即转移。“有些村民觉得没事,从山上劝下又偷偷跑回家。那天老周上了3次山,最后一次是一个人悄悄跑上去的,哪知就出事了。”一位村干部说。

  前一秒还在苦口婆心做工作,下一秒就消失在奔涌的泥石流中。从上午八九点钟进村,到下午5点多失联,这8个多小时,他都在做什么?

  已经退居二线的他

  本来可以不用时时冲在一线

  在北界镇政府内,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周根富的办公室,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他的职务是“调解员”,级别是主任科员。周根富今年57岁,很年轻的时候就做过乡长,还做过镇党委书记,一辈子都在基层工作。

  遂昌县三仁乡人大主席叶旭明曾和周根富做过同事,他说,老周很会做事,在乡镇做一把手的时候,就很喜欢自己冲到一线。

  “老周面相憨厚,但办起事情来往往雷厉风行,有种让人不容置疑的权威。”苏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和周根富比较熟,平时有不少交集,“每次刮台风下大雨,老周都会来我们村协调撤离群众,他的话很有权威,大家都愿意听。”

  “他是老干部,资历深,又退居二线了,本来可以不用这样每次都跑到一线做工作的。别人到他这个年纪,喝喝茶看看报,再等两年就退休了。”当地一名干部说,“他这人很实在,能力又强,总是事事冲在前面。”

  下午四点他一个人跑上山

  结果再也没有下来

  苏村村干部苏利红最后一次见到周根富,是在28日中午。因为台风要来,又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头一天,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就已经开始在苏村做群众转移工作。

  苏村是一个行政村,而被毁的是一个名为破崩(音坛)的自然村,在苏村地势最高、离山最近。村子背靠一处地质灾害点,村里共43户人家143位村民,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只剩下58人,且多为老年人。这次,最终的决定是全体村民都要离开。

  “以前也经常有落石,但没出过什么事,所以大家都觉得没什么问题,村里群众大多不愿意转移。”一名村干部说。

  9月28日当天,包括周根富在内的20名乡镇干部分成四组,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村里做工作。本来,这天早上已经把村民劝离了,可干部一转身,又有35名村民,觉得这么多年都没出什么事,又偷偷跑回了家。

  同事说,28日这天,周根富一共上了3次山。最后一次上山是下午4点,他一个人悄悄跑上去的。当时,没有人知道他在谁家里做工作。结果,就出事了。

  下午5点28分,发生了山体滑坡,大半个村子一眨眼功夫就没了。一位镇干部说,他们在不同的片区做转移工作,大家各忙各的,没来得及顾上照顾年纪最大的老周。

  “事情发生得太快,一分钟不到村子就没了。我们赶紧一个个打电话,其他人都逃了出来,唯独老周的电话打不通。”华素萍说,老周平时人挺好的,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很悲伤。

  儿子一直失联

  年迈父母伤心过度住进医院

  “老周是个好干部。”苏利红这样评价说。

  在周根富的办公室,还留着一顶他出去工作时常戴的草帽,有些旧。在门口的职务牌上,他的岗位座右铭是:公平公正,共建平安。

  五年前,遂昌县20位“双强争优、闪光言行”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周根富就是其中一位。“这对我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日后的工作中更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当时这样告诉当地媒体。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周根富年迈的父母。因为儿子一直没有找到,两位老人悲伤过度,一直在哭,后来被急救车送到了医院。

标签: 救援;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