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凌晨5点一声哨响 山核桃开打
2021年09月09日 08:06: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梁磊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每年白露这会儿,我们全村人都会在桥头排队等着开杆。”9月7日是白露时节,也是地处山区的淳安县王阜乡山核桃的采摘期第一天。

  山核桃是王阜乡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对于他们来说,山核桃也是这片大山里最值钱的东西,因此这份大自然的馈赠也被当地人称为“山之子”。有趣的是,王阜乡所有家里有山核桃的农户都会在白露这一天的凌晨五点,等统一开杆的哨声后进山采收。

  白露的前几天,在家的村民们便早早地开始准备打山核桃的各种工具:男人们张罗竹竿、手套、头戴式电筒等,给电瓶车充满电;妇女们准备粽子、馒头、玉米粿等各式传统干粮。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会提前向单位请好假,在白露前一天晚上回到家中,当天便会跟着家人一同上山。

  这时候,往往是王阜乡除春节外最热闹的时候了。

  早上四点一刻,天还没亮,村民们便开始起床洗漱吃饭,缓缓走向村口的桥头等候开杆,一片漆黑中闪着各种光点。

  “白露五点开打以爆竹声为哨。一方面,是村里传统习惯,多年来也成了老百姓不可或缺的一种仪式感了;另一方面,是便于政府统一管理,让进山的村民们人身安全和秩序都有一定的保障。我们前期也对接过保险公司,以政府补贴80%的形式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专项保险服务,目前已有5008人投保。”王阜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点准时响起了鞭炮声,村民们有序地驾驶着电瓶车开向山里:头一天上午,往往会以捡取前段时间散落的落子为主,待落子捡取完后便会取杆开打。

  老一辈的农民更习惯用老竹竿采打,也有不少人选择更便于携带的可装节拆卸铜杆,“手感上会有一些差别,但影响不大,主要还是看个人习惯。我更喜欢铜杆,拆装是麻烦了一点,但带着方便,一路上也不会戳到别人。”王阜乡严家坪村村民老毛边挥杆边说道。

  天,渐渐亮起来,地上的落子基本也被拾取得差不多了,许多农民已经背着大大小小的麻袋,先运送回家卸货后再折返,产量大的农户家甚至一小时不到就装满了30多斤的山核桃。

  到邻近中午的时候,农户们往往会停下来歇息一会儿。离家近的先下山回家吃饭,午休后继续上山;离家远的则会就地搭锅生火,煮一些粥或方便面,拿出准备好的干粮食用。

  “今年山核桃的总产量和去年持平,不算多,整个采摘的周期大约在10-14天,少数大户可能会采摘20天。但今年的价格比较乐观,比去年高了不少,所以,老百姓们今年打山核桃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出于疫情防控考虑,省外务工的,我们都劝了别回来,不然人数还要多。”王阜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山核桃;白露;电瓶车;务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9/W020210909291608926985.jpg

凌晨5点一声哨响 山核桃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