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遇到马蜂千万不能拍打!余杭一对夫妻逛公园遭蜂群围攻
2021年09月10日 08:48:39 来源: 杭州网

  前天上午11点多,杭州余杭塔山公园,一对中年夫妻遭到一群马蜂攻击。

  出警救助的杭州荆余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说,当时老婆在前面跑,跑着跑着还丢了一只鞋,马蜂一路紧追,老婆被蜇倒在地,老公跑在老婆后面,地上是新铺的水泥路面,盖着大片旧毛毡,老公情急下立即躺在地上,用毛毡裹住全身。

  老婆被蜇后打了120,医护人员到场后马上给她治疗。老公周围全是马蜂,医护人员无法靠近。

  荆余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张源杭说,他们赶到时,女子正躺在地上输液,手臂和腿上多处被蜇,不停喊“疼啊,脑袋涨……”

  80米外,男子裹在旧毛毡里不敢出来,一群马蜂有的在上面爬,有的围着飞。

  两名消防队员迅速穿好防蜂服,带上杀虫剂,来到旁边,安抚他别着急,用杀虫剂将马蜂赶走,将他扶起送到安全地方。

  “男的身上包裹得比较严实,腿上后脑勺也被蜇了,不过比女的轻得多,扶起来就能走路。”

  经现场救治,女子也能自行走路,两人被120送去医院。

  男子说,他跟老婆来公园玩,走在山路上,突然来了两三只马蜂,他们用手赶,结果马蜂越来越多。

  张源杭说,每年七八九月,马蜂活动频繁,8月份救援站就居民关于马蜂窝的求助请求有142处,已经上门85处。

  每年夏天,杭州几乎都会发生马蜂蜇人的事。去年7月初,中天竺一对老夫妻上山给茶树除草,大妈惊动了隐藏的马蜂窝,几只马蜂把大妈蜇了。老伴提起锄头就找马蜂窝报仇,一锄头下去,十多只马蜂飞出来蜇他,大伯被蜇到休克,送到医院抢救。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尚安东说,马蜂毒性很大,被大量马蜂蜇伤,严重者几十分钟就有可能丧命。被马蜂蜇伤后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救治,千万不要拖延。

  遇到马蜂,一定记着不要主动招惹。

  马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当蜂巢受到威胁或惊扰时才会蜇人。

  如果马蜂停在身上,可以轻轻抖落,一定不要拍打,以免惊扰遭受攻击。

  千万不要故意攻击马蜂或蜂巢,死亡的马蜂能释放一种化学物质,招引附近蜂巢的马蜂发动攻击。

  如果被马蜂攻击,千万不要跑动,更不要反复扑打,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

标签: 马蜂;野外;动物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遇到马蜂千万不能拍打!余杭一对夫妻逛公园遭蜂群围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