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打出标准品牌组合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品字标”让浙江制造更有“品”
2021年09月14日 07:05: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王世琪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王世琪 通讯员 市闻) 标准和品牌就像一把尺子。在浙江,恰有一把丈量先进制造业标杆的尺子——“品字标”。

  9月1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布“品字标”标准已达2533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326家。自2013年起步以来,“品字标”已成为浙江产业提升质量的有效标尺,推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想让自家产品打上“品字标”并非易事。“企业管理和产品品质要被认定为符合‘品字标’的高标准要求。”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品字标”标准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定位,要求优于国家行业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且已逐步构建起体现“精心设计、精良选材、精工制造、精准服务”等核心要素、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

  据了解,以往的标准是由行业内技术专家研制,范围小,内容更多聚焦技术指标层面。“品字标”标准的制定不仅覆盖了产品研发、原材料管控、生产工艺、产品性能以及售后服务等产品质量全过程,还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组织技术专家、上下游企业、海内外客户、检验认证专家等参与研制。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组织1.1万余家次企业、2.2万余人次参与“品字标”标准研制工作。在“品字标”的引领下,浙江制造业的质量不断提升,这个小小的印章标识已成为浙江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2019年至2020年,台州智能马桶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到100%。但谁能想到,因行业标准不完善等原因,2015年,抽查合格率只有12.5%。“现在,我们的每一台产品都是按照‘品字标’标准生产制造。”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说。

  如今,台州智能马桶产品25项关键技术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每10台智能马桶中就有6台产自台州,并远销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推动浙企提升质量外,‘品字标’本身也成为受市场认可的品牌,帮助浙江产品卖得更好、走得更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品字标”的品牌赋能效应正逐渐显现。 

  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集成灶经过“品字标”品牌赋能,溢价率达10%,市场占有率从8%提升到12%,并成功创成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方太厨具通过“品字标”认证,产品实现优质优价。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6月,方太吸油烟机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40.71%。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深化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一体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实施‘品字标’拓面提质行动,打响‘浙江制造’‘浙江服务’品牌。”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将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000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500家。

标签: 品字标;品牌;技术专家;制造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品字标”让浙江制造更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