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时社群有人分享了一棵千年银杏树的故事
雷劈火烧,兀立不倒 这回,也千万要挺住
2021年09月17日 08:0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章然

  古银杏周围搭起了保护架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任时光流转,一棵千年银杏仍屹立在杭城闹市所在——老浙大横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

  这棵古树可是很多老杭州眼里的宝贝,妥妥的杭城最老网红。

  最近,它的周围搭起了保护架,附近居民都有点担心,还有人在小时新闻后台发来求助:古树这是怎么了?生病了吗?

  大风的那个下午

  古树被刮歪了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了老浙大横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只见这千年银杏树高耸入云,比一旁的居民楼还要高出一截,而在巨大的树干上确实搭起了不少保护架。古树周围是围栏,并不能靠近。围栏上,有一张白底黑字的通告,上面写着:因近期大风天气较多,银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故对周边进行维护,特此通告。望广大行人注意安全,切勿停留,快速通过!

  落款日期为2021年4月30日。

  在古树旁的围墙边,堆着很多袋材料,包装袋上的字样显示“古树复壮基质”。透过围墙可以看到,古树树干周围也放置了一些这种材料。

  据悉,这棵古银杏树高超过33米,胸围7.2米,冠径17米,为雄性,只开花不结果。在树干5米高处,生长有直径约10厘米大小的两株女贞树,形成千年银杏与女贞共生的奇特生态现象。上城区有关部门曾考证,这棵银杏树树龄已有1020年,并立碑记录了它的历史。

  此地原有古寺延寿庵,建于吴越(约公元934年)年代,地处东城门外。传说,这棵银杏树就是当年庵内第一代师太所栽。

  一位大伯走了过来,他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姓孙,今年70多岁了。孙大伯告诉记者,“古树年纪很大了,在杭州找不出第二棵的。这么些年,古树也经历了很多劫难,它被雷劈过、被火烧过,都挺过来了。现在树根上放了药,估计状态不是特别好。”

  千年古银杏到底怎么了?记者向有关方面了解,原来,今年4月29日那天刮起6级以上大风,下午,古树东侧一级分枝发生折断,古树的整体树势发生变化,树体发生偏冠。

  也就是说,从那天开始,千年古树有长歪的趋势。为了保持树体的稳固和古树的生长态势,这个月,有关部门采取了保护措施。

  保护古银杏树

  方案正在完善

  古银杏现在状态如何?经过声呐探测仪对古树树干进行探测,发现树体存在空洞现象,如果腐烂情况严重,需要对树体进行加固。

  高度10.5米处的古银杏主干空洞率达到70%;高度12.5米处的古银杏主干空洞率达到30%;高度14.5米处的古银杏主干空洞率15%;高度22米处的分支空洞率10%;高度16.5米处的分支空洞率为15%。

  目前,从探测仪反映情况来看,古树主干上部空洞状况较少,木质部比较完好,分枝健康状况较为良好。

  昨天,关于这棵古银杏的保护复壮方案讨论会在西湖景区召开。在讨论会上,多位长三角著名专家集思广益,经过了探讨如何保护、方案制定、意见整合多个程序,大家期望这一次复壮保护工程,能对千年古树的后续生长提供不可或缺的帮助,就像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一样:请像保护古迹一样保护古树。

  如果这篇报道打开了你的记忆闸门,请扫码留言,与我们分享。

标签: 银杏;探测仪;树干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雷劈火烧,兀立不倒 这回,也千万要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