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学里献过六次血的他 如今为一个小姑娘又拼了一次
2021年09月21日 07:42: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蒋超 萧公宣

  叶灿飞躺在病床上捐献干细胞

  派出所同事送来慰问品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如果,有机会可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你愿意伸出援手吗?“一定会!”这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闻堰派出所辅警叶灿飞给出的答案。

  9月17日,在浙江某省级医院里,他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工作,成为萧山第14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萧山公安局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警务人员。

  一场生命接力,从这里出发,向着千里之外的目的地飞奔。素不相识的两人从此“血脉相连”……

  4个月前接到一通电话

  他开始积极锻炼

  跑步、跳绳……自打5月接到那通电话,叶灿飞就开始坚持锻炼,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养成健康的体魄,去救人。

  今年5月的一天,叶灿飞正在辖区工地内排查安全隐患,手机突然响起。

  “请问是叶灿飞先生吗?我们是萧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愿意!”叶灿飞脱口而出。

  这通电话,把他的记忆拉回到了2006年的那个夏天。彼时还是大学生的他已无偿献血6次,当听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能帮助血液病患者延续“生命火种”,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接到那个电话后,叶灿飞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积极配合做好身体调养及体检工作。坚持每天清淡饮食,早晚锻炼,跳绳、跑步轮流安排,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自从知道有人与叶灿飞配型成功这件事儿,闻堰派出所的兄弟们都开始主动为他分担工作的压力。心疼他的妻子包揽了大部分家务,忙前忙后地照顾着一双儿女。这些,都让叶灿飞觉得感动也有点愧疚。

  只知道对方是个小女孩

  为救她,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叶灿飞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开始,得了白血病的患者已经做了清髓,进入了无菌仓。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捐、受双方并不知晓对方的任何信息,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双盲原则”。对于受赠者的情况,叶灿飞只知道对方是一位小女孩,其他的一概“保密”。但想到很快就能救助到患者,他每天都充满了力量。

  9月17日早上,叶灿飞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带着生命希望的血液一滴一滴从他的手臂流入采集设备。

  采集期间,叶灿飞收到了志愿者带来的患者家属亲笔写的感谢信,“我向你和你的家人表示衷心地感谢,茫茫人海这千万分之一的缘分,让我们遇到了你,也许我们无法相遇,但你的恩情我们全家永远铭记在心,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对你的感激之情……”当妻子将感谢信一字字读出来时,叶灿飞露出了笑容。

  经过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叶灿飞的“愿望清单”上又新增了一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叶灿飞说,当初选择入库,有两个原因,一是了解到对身体没有损害,但能救人;二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大家想象的“钻骨取髓”,而是类似于捐献血小板,从外周血当中采集,并不吓人。

  “这个中秋节,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我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一想到对方患者的家庭也能过个圆满的中秋,我真的从心底觉得高兴,希望他们能够永远幸幸福福地生活下去。”

  

标签: 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液病患者;跳绳;萧山区;志愿者;感谢信;跑步;...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学里献过六次血的他 如今为一个小姑娘又拼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