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门口有小欢喜 杭州新建和提改小公园24个
2021年09月25日 09:30: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熊艳 通讯员 杭建宣 梁心韵

7600916_rbtpzzy_1632496118970.jpg

  临平山绿道

7600055_rbtpzzy_1632496323101.jpg

  邱山北园 记者 张之冰 摄

  “周末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去绿道健走,有益健康,还能感受好山好水。”“以前我要走很远去运动,现在家门口就有小公园,下了楼就能锻炼……”随着一条条绿道贯通升级、一个个小公园建成投用,杭州市民运动健身休闲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

  昨天,杭州市园林绿化和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推进会在临平区召开,市人大代表第四监督小组同期开展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三季度“代表监督周”专项监督活动,人大代表们围绕如何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绿道、完善绿道沿线配套、提升绿道利用率和经济转化率、加强绿道长期养护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杭州新建和提升改造小公园已完成24个,在建25个,实施进度77.2%;绿道已完工716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建设550公里的民生实事年度目标,总完工率达130%。

  边角地变身小公园 “家门口”有小欢喜

  “这里原来是破旧建筑和铺装场地,植物稀少,乱糟糟的。”在临平区星火社区的滨水公园,居民祈先生对人大代表们说起这里的变化,“这个小公园建成后,我几乎天天来运动,累了就到有空调的驿站里歇会儿,喝杯水,方便又舒服。”

  滨水公园是临平老城有机更新二期工程山水慢行环的一部分,改造后的公园兼顾植物景观效果,又为居民留出足够的活动健身空间,园内还建有景观亭廊、党群服务驿站等,成为周边居民日常健身场地。新建的配套管理用房,在社区的精心利用下,也成了党员服务群众、开展各类学习、“环临平山党建联盟”的重要驿站。

  小公园建设的另一考察点,是位于东湖街道的邱山北园。该公园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利用迎宾路隧道竖井内渗水泵房,将隧道山岭段渗水通过管道补充到公园景观水系中,依托临平山北麓山地,形成一道多层次溪流景观,结合草本、水生植物,突出野趣自然。“不仅如此,在乔木种植上,我们将荷禹路地铁施工迁移的15棵大樱花树种植到园内,春天樱花绽放,美不胜收。”公园工作人员介绍。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打造集生态、观赏、休憩、运动、交流为一体的城市小公园,为城市增“绿”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宜跑也宜游 杭州绿道增量又提质

  城区中的临平山绿道,成了跑步爱好者小蒋最好的选择。

  这条“2020年度浙江最美绿道”,掩映在临平山山腰,“穿于山林之中、行于城市之上、设于民众之间”。绿道全长12公里,沿线植被葱郁,一年四季花开不同,沿途景观环环相连。沿线有各级驿站5个、出入口6个、停车位520个、公厕7座,设有健身场地15处及小型运动器械4处,服务周边居住人口约30万人。该绿道建成投用一年来,智慧跑步设施、彩虹桥灯光秀、雾森系统等各项设施使用和长效维护情况良好,群众好评不断。

  “绿道上有雾森系统,我就像在仙境中奔跑。”小蒋说,自从临平山绿道建成后,这里就成了他的基地,每周都会开车来跑个三四次。

  而位于乔司街道三角村的今年新建绿道三角港绿道,全长约2公里,沿三角港设置了10米至27.5米不等的绿化带,选用不同规格的乔木交错搭配,视觉感官效果和运动体验都不错。

  “今年是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联合市拥江办、市体育局等,开展破难题、促攻坚、抓推进等系列服务活动,推动绿道项目建设加速落地。”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刚出台的《杭州市绿道建设与养护管理办法》基础上,积极推动绿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的精品绿道,争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工程,让生态文明之都的宜居品质、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的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标签: 绿地;公园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9/W020210925341438625025.jpg

家门口有小欢喜 杭州新建和提改小公园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