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进博物馆、图书馆, 走遍街巷、历史遗存 让鲜活的存在回答今天: 宋韵,它在哪里
实证宋韵:镇馆之宝请出场
2021年09月26日 07:36: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南宋青瓷
  凤耳瓶

  文澜阁藏书楼

  紫褐色罗印
  金彩绘花边单衣

  《新刊名臣碑传琬琰之集》

  宁波保国寺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近千年前,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在忙什么?

  他们用什么壶喝酒,穿什么衣见客?

  不上班的日子,他们看什么书?钻研什么事?

  那些宋人们用过的物件,生活过的痕迹,有意无意地被一一保留下来,成为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青山绿水间的考古遗存。

  每一件文物的亮相,都是文化和精神的实证。

  今天,我们追寻宋韵,探求在它的浸润之下,那些当下生活中所呈现的美好。它从哪里来?它又领着人们往哪里去?

  比如这一城山。

  就拿凤凰山一带来说,月岩、“忠实”摩崖、圣果寺遗迹……这些吴越国至南宋的诸多石刻与造像,当你站在它的面前,曾经与它相伴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以及来来往往的人群,立刻在脑海中得以重新构建。

  比如这一面湖。

  在宋代,它疏浚的目的不是要打造成风景名胜,但如苏轼这般的地方官员,为它清淤疏塞,筑起一道长堤,而后了有今天的“苏堤春晓”。

  山水之间,宋韵的过去与现在,比比皆是。

  本期读本,我们走进浙博、国丝、浙图、天一阁,走进几件宝物背后的宋韵——

  一部宋刻本《新刊名臣碑传琬琰之集》。254篇墓志铭、神道碑、传记、行状中,有怎样的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又有怎样的司马光、苏轼、朱熹?

  一只南宋龙泉青瓷凤耳瓶。它出入了哪里的门庭,又代表着怎样的时尚情趣?

  一件南宋紫褐色罗印金彩绘花边单衣。它展现了怎样的女性审美,背后又有哪些蚕桑往事,以及高度发展的缫丝与纺织工艺?

  在专家口中,这些留存至今的实物,作为重述故事的主角,当我们探寻往事之时,它们也在回望存世千年至今的影响。

  我们向全社会发出邀约,一起去访问与解答,将宋的风俗、物价、科举、学潮、艺文、官制、茶政、马政、度牒、驿传、地理、气候、产业、外贸……镶嵌于一个波澜起伏的情节当中。

  每一件镇馆之宝,都有它独特的亮相方式,如果打动了你,不妨重拾剪报的爱好,这将是一部由我们共同完成的特殊的“宋韵纪录片”。 

标签: 花边;彩绘;纺织工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证宋韵:镇馆之宝请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