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钱报·小时新闻向读者报告: 我们发起的“为百位烈士画像”公益活动已完成烈士画像73幅
铁血荣光 思念不绝
2021年09月30日 07:50: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蓝震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

  每一位烈士背后,都是一场场浴血奋战的战役,一段段铁血荣光的历史。烽烟滚滚中,传唱英雄赞歌,盛世百年里,为烈士寻亲画像。

  今年3月,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发起,钱江晚报、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活动的缘起,是因为遗憾。

  叶庆华是孟祥斌烈士的遗孀,也是一名为烈士寻亲的“提灯者”。在走访中,她得知很多烈士牺牲前,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给家人留下。本来少年,此去一生。为烈士画像,是希望能真实、完整地再现英雄相貌。活动启动半年来,我们收获了太多。

  为烈士画像实际操作起来并没那么容易。寥寥几笔文字记载,亲属模糊的记忆,就是画像的全部线索。创作者前期往往需要花上一个多月,了解背景,整理资料,哪怕一个衣领,也要反复考证。

  创作虽不易,响应者却众多,活动陆续得到了全国10余所艺术院校和多位职业画家的爱心接力。他们中有很多年轻面孔,“00后”美术生假期躲在宿舍,不断完善手中的烈士画像,“80后”自由艺术家改变画风,加入画像队伍。

  这场活动,唤醒了峥嵘岁月里的特殊记忆。

  简单的黑白线条,承载着烈士家属最真挚的念想,完成的73幅画像,也重塑了一段段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英雄故事。通过画像和采访,烈士不再是冰冷的一纸证书,不只是英烈网上的寥寥数语。

  每一次还原,都能收获很多感动。

  这场活动,更是点燃了很多人心中的精神火炬。

  曾去朝鲜8天寻找父亲烈士墓的山东人王永生,在收到父亲王友明的画像、看到钱江晚报的报道后,给记者发来了感人至深的短信:“感谢你们对我父亲充满深情的报道,让我再次缅怀父亲,加深了对父亲的认识。回望烽火岁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历史不能忘却,英雄的历史更不应该忘记。”

  画像里的很多烈士,没有王友明幸运,他们并未成家,没有留下子嗣,但他们的红色血脉和革命精神,也以不同的方式在传承。

  烈士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家,我们要用画笔、文字,记录和讲述这些最可爱的人和故事。

  一幅幅画像,追思悠悠。盛世中国,英雄应无憾。

标签: 画像;烈士;钱江;英雄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铁血荣光 思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