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速上,轻型货车为何事故多发
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是三大原因
2021年10月11日 07:22: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于军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于军)“最近两三年,轻型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直线上升,近半亡人事故与它有关。”这是记者日前从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的高速公路事故新情况。

  轻型载货汽车即轻型货车,是指车长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公斤的载货汽车。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有各类轻型货车超过20万辆。2020年,杭州高速交警辖区共发生涉及轻型货车的亡人事故18起,占亡人事故总数的41%;截至9月12日,今年共发生涉及轻型货车的亡人事故11起,占亡人事故总数的42.3%。

  为什么近几年涉及轻型货车的交通事故明显上升?记者调查发现,轻型货车超载现象普遍,司机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问题严重,成为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9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和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一起,对过往轻型货车进行调查。

  从当天上午10时到12时,该收费站共有27辆轻型货车经过,地磅显示,其中15辆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载,最严重的是一辆限载3吨的货车,竟装了12吨的货物。

  民警对一辆浙A牌照的轻型厢式货车进行检查。记者看到,家电、红酒、家具等货物塞了满满一车,车门上显示限载1.43吨,实际装载量超过4吨。

  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潘逸峰介绍,货车超载会增加行车安全隐患,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变形,容易发生爆胎事故;同时,超载会导致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容易侧翻。

  根据杭州高速交警支队最近完成的轻型货车事故情况统计,35.7%的轻型货车事故与超载有关。

  与超载现象并存的,是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根据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10月8日,记者在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和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对20名轻型货车司机进行了采访,有8人已连续开车4小时以上,中途没有休息,其中有5人表示,每天驾驶12小时以上是常态。

  杭州高速交警支队统计显示,超过八成涉及轻型货车的事故,和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有关。

  例如6月28日凌晨,溧宁高速往安徽方向淳安县青溪区域发生一起轻型货车撞到轿车,致使轿车司机死亡的事故。通过监控视频回放,记者发现,轻型货车司机分别在事发前9分钟、13分钟两次左手单手驾车,右手操控手机。而从6月25日至28日,这名司机共被抓拍到这样的行为达8次。


标签: 货车;高速交警支队;杭州;收费站;疲劳驾驶;超载;大队民警;货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速上,轻型货车为何事故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