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暖蜂巴士”上街 外卖小哥有了温暖歇脚点
2021年10月18日 07:44: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徐卫丽 蒋涵勤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强冷空气驾到,杭州进入湿冷模式。

  这两天,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打造的“暖蜂巴士”上线了。它由废旧巴士改造而来,暖橙色的车身、头顶两只萌萌哒的蜜蜂触角,这都是美院老师的巧思。比如蜜蜂触角,就是用下水管和家里小孩玩的皮球做的。

  冷了喝口热水、累了沙发上坐坐,“暖蜂巴士”俨然是一个温暖小驿站。

  “太好了,这两天降温,有个舒服的地方等单子,感觉我们的幸福指数高了很多。”在转塘一带跑了1年多的外卖小哥王刚看到暖蜂巴士,赶紧上车体验了一把。

  体验一番后,王刚说:“我每天两个手机,每个手机都要充两三回电。冬天等单子,一等两三个小时,冰冷的水泥地坐得屁股都麻了!”

  据王刚说,现在跑外卖的人越来越多,高峰时间一个场地,四、五十个外卖小哥蹲守,花坛沿边一圈坐满了人,黑压压一片。为了多做一笔订单,王大哥每天早上9点前就开始蹲点守着了。

  “跑外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等待中度过。“王大哥说完,边上的外卖小哥们都忍不住点头。

  据悉,暖蜂巴士开放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提供免费手机充电、免费热水、微波炉、应急雨披头盔、休息卡座、冷热空调、报刊书籍阅览、维修工具等等,这些都是为外卖小哥这些辛勤的“户外劳动者”量身定制的。

  “象山国际、金街美地是我们转塘的餐饮集聚地,所以我们专门把暖蜂巴士设在了这片区域。并且巴士是可移动的,可以跟着需求走,就近服务。”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暖蜂巴士”是如何出炉的?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转塘街道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解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在中国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顶力支持下,“暖蜂巴士”项目从创意到落地,短短1个多月完成。

  “我们跟中国美院的师生做了几次头脑风暴,包括暖蜂巴士的外立面、内部功能设计等,美院师生全程参与。”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甚至巴士里有一些工艺项难点,没有木工愿意接,也是美院同学做的。

  暖蜂巴士的日常运营,由一家物业管理单位维护。

  “物业方了解到我们这个设想后,非常支持,包括日常的保洁、水电等都由他们提供。”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转塘街道已建成两个街道暖蜂驿站、44个村社暖蜂驿站。现在又在主要商业体打造“暖蜂巴士”,打造一个创新性移动式爱心服务驿站。

标签: 巴士;外卖;驿站;大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18301010193689.jpg

“暖蜂巴士”上街 外卖小哥有了温暖歇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