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键下单、巴士直达、政务到家 镇海首发"网约式"政务巴士
2021年06月30日 07:37: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超 镇海区委报道组 房晓暾

  6月29日上午10时许,一辆特殊的巴士缓缓驶进了位于镇海骆驼街道的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车身上10个大字十分醒目:“一键上门帮办”政务巴士。 

  这是全市首辆“网约式”政务巴士,昨天正式启动。车上坐的不是普通乘客,而是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帮办员。  

  “收到百隆东方下单预约的系统派送指令后,我们上门来为企业员工办理职工社保相关业务……”巴士刚“到站”,28岁的帮办员张舒琦提着黑色的移动政务箱,和同伴走进企业会议室开始忙碌。

  记者看到这个移动政务箱内,配备了Pad端、PC端、高拍仪、打印机等数字化办公设备和政务专网。“政务巴士目前可远程办理24个部门近1000个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助老助残、民生事务、商事服务、项目帮办等。”在镇海区政务办政务服务科科长郑晓华看来,移动巴士相当于把线下的政务服务大厅,直接搬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口。  

  政务巴士提速的是服务,赢得的是口碑。百隆东方的104名员工分批排队前来办理社保业务。资料审核、缴费……平均每名员工的业务办理时间仅需两分钟左右。“以前办理社保,要请假大老远赶去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在政务巴士开到家门口,我们下工位、出车间就能办理,真方便!”45岁的河南籍员工位玉平现场办好了养老保险。  

  政务巴士的有效运转,离不开背后的“智慧大脑”。镇海借助数字化技术,在“浙里办”APP上嵌入了一套集多端预约、智能派单、上门服务、事后评价于一体的全流程智能派单系统。  

  “企业或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通过浙里办APP或81890热线一键预约,系统研判、审核后,会自动派发政务巴士上门服务指令,从而实现政务服务一键式下单、外卖式直达。”郑晓华告诉记者,政务巴士已建立特殊人群和企业项目的信息库、政务服务事项库等,为数据互通、协同联动的智能化运作提供了数据基础。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不断提升‘三为’实践和‘三服务’的温度、速度。政务巴士将依照‘定时定点+预约即开’并行的模式,科学编制服务班次与发车计划,并提前公示,满足个性化服务预约需求。”镇海区政务办主任陈蓉晖介绍,以政务巴士为载体的镇海“一键上门帮办”综合场景应用,已入选我市政务服务系统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

标签: 镇海;网约;政务巴士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6/W020210630288337840714.png

一键下单、巴士直达、政务到家 镇海首发"网约式"政务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