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平“一村一模式”推进村民共富之路
2021年11月22日 08:04: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涂玥 通讯员 张书远 沈碧虹

  气温降低,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也完成了今年最后一批果莲的收获。“今年,新宇村果莲销售量超50万盒,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新宇村党总支书记奚如良骄傲地说。

  新宇村的果莲产业源自于一次现代农业的大胆尝试,也来自村干部们对生态、经济两手抓的不懈坚持。作为曾经远近闻名的黑鱼养殖“明星村”,转型以后,村里的千亩荷塘产业怎么升级?如何既保护好生态又能带动村民增收?村两委班子一直在努力尝试。直到两年前遇到来自建德的洪利红与洪智浩父子——一个大面积种植果莲的项目,成了新宇村的选择。

  经过两年的培育,如今果莲已经成了新宇村村民的“摇钱树”。望着满满一车莲子,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智浩心里美滋滋的。“果莲鲜甜爽脆,莲心都不苦涩,市场批发单价比普通莲蓬高2元。”现在,他把公司、深加工厂甚至家都搬到了新宇村,“村里的果莲不愁销路,专供盒马鲜生,还供不应求。”

  运河果莲火了,村班子想着的是如何带着新宇村的村民共同致富。依赖于有效的党员联户机制,今年夏天,赶在果莲上市之前,组建了“奶奶工坊”,发动了村里上百名老人“组团”剥莲蓬。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分销,村民负责种植、帮工,在“公司+农户”合作模式的推动下,新宇村的共富产业驶向快车道。今年,“奶奶工坊”日均剥1吨莲子,每人月均收入3000元。

  在临平,村社书记们一任接着一任干,擂台比武一场接着一场办,共同富裕的扶持政策一项接着一项出,“一村一模式”展示出了强劲动力。除新宇村外,兴旺村通过推动农村电商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带动直播产业蓬勃发展;明智村开展“商会微联盟”工作,发挥商会资源、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村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

  临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临平区正着力推进“强村富农”建设行动,通过党建引领,探索“一村一模式”多样化的发展路径。

标签: 莲蓬;村民;莲子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1/W020211122290473844741.jpg

临平“一村一模式”推进村民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