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高虹镇借数字之力让菜园变景区、蔬菜变礼品
2021年11月22日 08:07: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63岁的杜忠火从来没有想过,过了大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老了竟然还能给城里人当种菜老师。

  “暑假的时候我们这里人尤其多,很多城里的父母都喜欢带小孩来我们菜园子种菜,一周来一两趟,等到蔬菜长熟了,孩子们就可以吃上自己亲手种的菜,既有意思,还特别健康。”杜忠火是临安区高虹镇木公山村的退休老书记,他说的菜园子,就是海拔近700米的龙门秘境木公山蔬菜基地。

  听到高山蔬菜,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了:品质好、绿色无公害……现在市面上很流行。木公山种高山蔬菜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基地面积有200多亩,是G20杭州峰会蔬菜保障基地之一。

  因为种在高山,蔬菜基地有时也被形象地称为“云上菜园”。不过今年,这个“云”字有了另一层含义——打造“数字菜园”,让数据指导种植,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种植。

  “在这个数字系统中,我们主要打造‘四张网’,包括土壤监测网、空气监测网、虫害监测网、视频监测网。”负责运营的闻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春强介绍,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不仅减轻了农民的劳动成本,而且管理更精细,蔬菜的口感和品质进一步提高,让“云上菜园”的每一件产品都可以当礼品卖。同时质量可溯,通过5G视频技术,农民、客户可随时随地观看蔬菜生长情况及历史记录。

  种菜都不用费心了,那农民的收入是不是就降低了?

  事实上,收入反而提高了。

  “我流转了两亩多菜园给运营公司,他们打造共享菜园,每年每块地给我1200元的管理费。每块地是30平方米,这样下来,我那35块地一年可以拿到4万多元的管理费。”杜忠火告诉记者,现在的蔬菜基地已不仅仅是一个菜园,还是休闲景区、体验农耕文化的教育基地。

  “‘云上菜园’通过‘园区变景区’‘经验变算法’‘产品变礼品’‘体验变流量’的‘云上四变’数字化思维,整合田园艺术、科技种植、线上线下销售、农文旅体验、全程质量追溯等多个维度,不断提升土地附加值。”高虹镇党委委员宫浩介绍,“云上菜园”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对美丽乡村的向往、对绿色果蔬的需求和对数字科技的体验,更带动了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旅游、餐饮、住宿等乡村服务业发展,促进了村民创业就业,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服务型旅游农业转变。

  今年以来,木公山蔬菜基地共享菜园已累计吸引游客3万余人,基地土地亩均产值也较往年增长3倍。

  下一步,高虹镇还将进一步完善“云上菜园”运作方式,并逐步推广到龙门秘境大山梯田,让更多农户分享到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标签: 临安;蔬菜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1/W020211122292189790884.jpg

临安高虹镇借数字之力让菜园变景区、蔬菜变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