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食上线,咸鲜可口的年货青鱼干来啦!
2021年12月20日 08:20: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一味故事】

  切下鱼干、用水泡软,再加葱姜、料酒、白糖,隔水蒸20分钟左右,一碗又咸又鲜的青鱼干就被捧上了餐桌……在许多嘉兴人老底子的记忆中,寓意“年年有余”的青鱼干,是春节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这段时间,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转冷,作为“中国青鱼之乡”的秀洲区王江泾镇青鱼捕捞、加工、销售开始进入旺季。1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嘉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诚兴水产养殖服务有限公司时看到,在晾晒场,晒鱼架上挂满了腌好的青鱼干,油光发亮,空气中飘荡着的淡淡鱼干香味,令人口舌生津。

  “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和青鱼有不解之缘。”诚兴水产养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来兴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到春节前,他爷爷总会把打渔捕获的青鱼晒成干,春节的时候,家里几乎顿顿都能吃到可口的蒸鱼干。

  俞来兴17岁即下海经商,在嘉兴市区批发青鱼等水产品。1997年,俞来兴回到王江泾镇,开始为当地青鱼养殖户提供鱼苗、鱼饲料和技术服务。1999年,眼看腌制青鱼干的市场行情不错,他又聘请掌握传统青鱼干腌制工艺的工人,开始腌制青鱼干。“那年就试着腌制了2000多条青鱼干,没想到投放市场后被一抢而空。”他笑着说。

  随后几年,俞来兴的青鱼干生意越做越大,2004年,他成立了诚兴水产养殖服务有限公司,并注册了“梅家荡”商标。如今,公司已拥有1000多亩水产养殖基地,产品也销到长三角各大城市商超,旺季日销量高达六七万条。

  为了保障青鱼干的产品质量,以及口味不走样,俞来兴始终坚持传统养殖和制作工艺。“青鱼又叫螺蛳青,喜欢吃螺蛳,所以每年春季开始,我们都要购买大量螺蛳撒进鱼塘。”俞来兴说,一条“一龄鱼苗”青鱼大概要3年的时间,长成4到5公斤重,才符合制作青鱼干的标准。

  青鱼从鱼塘里捕捞上来后,首先要在公司的净化水道里放养一天,排出体内杂物,减少鱼腥味等。杀鱼时,先从鱼背上开刀,然后去掉内脏、牙齿、鱼鳃,再在青鱼表面和内部擦上拌有花椒、辣椒的盐,最后经过阴干、清洗,放到晒鱼架上自然晾晒一周左右。

  从晒鱼架上取下青鱼干后,就开始流水线包装。而工人们进车间前,首先要做好消毒,包装过程中,工人们会将青鱼干进行整条或切块真空包装,其中切块包装的鱼块重4两至半斤,刚好够一户人家吃一顿。

  青鱼干产业一头连着养殖基地,一头连着餐桌。背靠王江泾镇集青鱼种苗繁育、水产养殖、腌制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如今,俞来兴的市场越做越大,除了传统销售模式外,他还采用网络销售、直播销售等模式,将青鱼干这道传统年味端上更多老百姓的餐桌。

  【食话食说】

  “烧好后的青鱼干,肚子吃上去糯糯的,鱼背还蛮有嚼劲,每年春节吃到青鱼干,满脑子都是年的味道。”王江泾镇居民刘奕说,经济条件提高后,许多小时候记忆里的过年食材都被满桌子的高档食材取代,但青鱼干始终是家里过年的主菜之一。而且每年春节走亲访友,青鱼干也是必不可少的礼品,尤其是对在北京、上海工作的亲戚而言,春节时的一口青鱼干,更能唤起他们割舍不断的乡愁。

标签: 青鱼;腌制;水产养殖;螺蛳;春节;嘉兴市;鱼苗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食上线,咸鲜可口的年货青鱼干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