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盛路下穿隧道昨日试通车 64条地铁重建道路完工
杭州市“迎亚运”道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12月29日 08:07: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昨天(28日)上午10点,杭州市滨盛路下穿隧道开放试通车。这意味着杭州亚运会又一重要保障工程正式启用,今后开车横穿整个杭州奥体博览城仅需2分钟。

  “滨盛路下穿隧道不仅是连通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与滨江区的重要通道,更是保障整个奥体博览城地下空间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项目建设单位杭州滨江高新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隧道与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国际博览中心及体育游泳馆地下二层车库等相连,将整个奥体博览城近100万方的地下空间连成一体,将成为亚运会等赛事保障的重要交通承载和赛后利用的重要区域命脉。

  以学促干、以行促效。全市建设系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相结合,全力推动亚运道路建设提速提效。

  “我们以2021年底为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全市一盘棋统筹,集结各区(县市)、各市级建设主体力量,掀起道路建设比学赶超热潮,多个重要工程正相继进入通车‘倒计时’。”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时代大道(萧山区界—绕城南线)高架计划近期通车,江南大道(西兴立交—中兴立交)隧道试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市快速路总里程将达330公里。“到2022年6月底前,我们还将计划建成莫干山路、下沙路、艮山路过江隧道、彩虹快速路萧山段、风情大道、通城大道等19个快速路项目。”

  据了解,目前江南大道隧道正在进行交工验收与整改,积极推进开通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江南大道隧道”的红色标牌已在隧道出入口醒目亮相。该隧道段通车后将提升主城区至萧山国际机场的通行能力,江南大道也将成为集快速路、轨道交通、地面城市主干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和展示“高新滨江特色、杭城别样精彩”的亚运迎宾大道。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萧山段的通车时间也提上了日程。该路段通车后不仅有利于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及杭州绕城、03省道的过境交通流,还将串联起杭州主城区、滨江区、湘湖新城、萧山南部片区,特别是杭州南北过江大动脉之一的复兴大桥南北高架,形成高效便捷的快速路网。

  不仅如此,全市地铁重建道路也正争分夺秒推进中。一条条加速改造提升中的道路不仅承载着交通畅达的愿景,也成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品质提升的有力抓手。

  生态绿植层次分明、景观雕塑醒目亮眼……近期,进入云栖小镇的主要通道科海路(320国道—周五路)完成了“改头换面”。全长约4.3公里的科海路(320国道—周五路)是地铁6号线的地铁重建道路,也是杭州亚运会保障通道。作为全市14个道路提升改造试点项目之一,优化后的科海路“功能”和“颜值”都得到了综合提升,日益变身成生态城市景观大道、迎宾大道。

  另外,倍受市民群众关注的拱墅区东新路正进行扫尾工作,预计于12月底完成;建国路的上城区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于明年1月底前完成,拱墅区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3月底前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建设的185条地铁重建道路,已完成涉及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7号线、8号线、9号线等地铁线路的64条,共计58公里。2022年6月底前,计划结合已开通的地铁路线和计划开通的3号线、10号线、机场快线等线路,再建成121条地铁重建道路,共计149公里。

  深学细悟守初心,笃行实干践使命。“我们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围绕‘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紧盯迎亚运节点计划,统筹推进全市‘迎亚运’快速路网、地铁重建道路、联网路、主次干道的建设,推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实现。”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优化全市路网结构,推动内外交通不断优化升级,让全市道路以更完善的功能、更优美的景观、更宜居的环境,为杭州亚运会提供硬核保障,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标签: 亚运;隧道;杭州;地铁;萧山;通车;亚运会;奥体;海路;博览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29292337916529.jpg

杭州市“迎亚运”道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