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账户监管、计次销课、次日拨付
杭州出台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
给孩子报培训班,再也不用担心机构跑路!
2022年01月12日 08:10: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最近,不少家长正在给孩子做寒假规划。

  五年级家长刘女士,刚刚和儿子一起做好寒假和春季规划,说:“今年寒假时间不长,也需要规划下,不能荒废。艺术方面,准备考萨克斯5级,已经和老师约好了一周上两三次课,密集训练,之前一直都是打酱油,看看同学都考7级了,我们也考个级吧,有点压力,学得也更扎实。篮球再参加个集训,锻炼一下身体。”

  让她有点焦虑的是,下学期学科类的培训还没着落。“毕竟快上初中了,学习压力挺大。身边也有家长组班,说是以前的机构老师教的,但是担心资金没法监管,有风险,我还下不了决心。”

  初中家长吴女士说,儿子这个寒假的主题是科技。

  “学业方面,他自己搞定。此外,他想去参加一个科创项目,自己研发,看看能不能用硬件3D打印加软件编程,实现一下智能家居。我觉得想法挺好的,支持他。”

  600多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进驻

  预计一个月左右实现线上购课、缴费

  如果你要报名学科类培训机构,可以通过“安心培训”平台。

  11日下午,杭州市“双减”工作召开媒体通气会,详细介绍了这个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可以实现选课报名、签合同、缴费等一站式操作。

  “安心培训”平台去年已经上线,现在是二期开发,目前已在杭州城市大脑App、浙里办App平台上线运行。

  打开“安心培训”,点开“学科类”,就能看到语文、数学、英语等12门课程。平台还会根据你所在的位置,推送由近及远的机构。点击“菜单栏”,可以进行“选课”等。

  “去年12月30日,杭州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元旦到现在,600多家培训机构都在忙着去银行开设专用账户,用于家长缴费等。预计一个月左右,这些机构将全部进驻平台,纳入统一监管,家长就可以进行线上购课、缴费等。”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接下来,所有培训机构的预收费项目,都将纳入专用账户,统一托管。

  具体如何操作,步骤是这样的——

  线上选中某机构,对比价格、开课时间、教师情况等,选中合适课程后,点击“报名”,填写相关资料后,报名成功。之后,机构确认完毕,家长进入“待签合同”环节,签署好合同之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缴费”环节。缴费成功,整个报名流程就结束了。

  18条“硬核”举措

  让家长缴费更安全

  为什么要通过这个平台来报名、缴费?因为安全。

  去年12月31日,杭州市出台《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暂行)》,从监管对象、账户开设、规范收费管理、加强托管和拨付管理、加强退费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等多个方面,推出18条“硬核”举措。

  学员通过“安心培训”平台线上购课付费的,交易信息直接到托管银行。如果学员要退费,那么就在“安心培训”平台提交退费申请,原则上资金原路退回。这样,培训机构不再直接接触家长的缴费。

  “如果有家长线上缴费有困难,那么也可以现金缴费。这些费用将缴入机构在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机构不得擅自私下收取费用,且须在学员缴费后3个工作日内,在‘安心培训’平台补录学员信息,并向学员开具机构正规发票。”杭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缴费之后,这些资金将采取计次销课和次日拨付方式进行监管。也就是说,机构每上完一次课后,经过学员同意,托管银行将在第二天把钱拨付给机构,这笔钱与授课进度保持同比例。

  前段时间,“安心平台”上线的消息发布后,不少家长都关注到了。

  上周末,记者有同事带娃去上课,就听到几位三年级妈妈正在讨论续班的事儿。

  一位妈妈说:“老师已经给我发了春季的课程介绍,以前是一年一缴费,现在缴费是按三个月的课程时间,规范了。不过,我现在还不打算缴,上次看到教育局推了个‘安心培训’的平台,我准备到时去那里续费,退费有保障,安全,也省心。”

标签: 缴费;家长;培训机构;安心培训;培训;报名;专用账户;杭州市;学...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1/W020220112294138866939.png

杭州出台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