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 春节期间杭州“菜篮子”量足价稳
2022年01月29日 08:0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持续雨雪天气和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杭州老百姓的“菜篮子”受多大影响?

  走进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150余家农业企业和农户正在加紧生产,全力保障近期杭州市场的蔬菜供应。“我们早上6点不到就开始收花菜。” 种植户叶士希告诉记者,今年地里的花菜长得好,大的能长到六七斤重一个。

  面对疫情和雨雪天气,叶士希表示影响不会太大:“花菜大部分已经成熟,随时都能收割。”这几天,他和在地里工作的农民都会住在菜地附近,一旦客户有临时采购需求,他们能随时下地收割,及时保障。

  据杭州市发改委物价监测显示,与前一日相比,蔬菜价格平均涨幅0.9%,领涨的品种主要为春笋、扁豆、茄子、丝瓜;猪肉价格小幅走高,猪肋条价格上涨1.1%;水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均在2%以内;水果、粮油、奶制品价格总体稳定。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介绍,目前,杭州全市在田蔬菜面积21.55万亩,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主要品种涵盖白菜、萝卜、芹菜、芥菜、莴苣、包心菜、菠菜、大蒜、大葱、花菜等,日均上市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叶菜每天上市量约1500吨,可保障全市主要蔬菜品种需求。

  除了蔬菜,春节期间的荤菜也备足了。

  生猪生产方面,全市目前生猪存栏105.92万头,同比增3.63%,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杭州将出栏生猪12万头,日均出栏可达3500头,猪肉290吨左右。

  其他畜禽生产方面,目前家禽存栏1020万羽,蛋鸡存栏570.07万羽,同比增2.7%,未来一个月家禽可出栏130万羽,生产禽蛋0.8万吨、鲜奶0.35万吨,可有效保障春节假期的畜产品需求。

  此外,杭州全市渔业一季度产量可达2.5万吨,其中1-2月产量2万吨左右,日均上市量可达300吨。

  “我们将认真落实‘防疫防灾保供保安全’工作要求,继续毫不放松抓好蔬菜、肉蛋奶和水产品生产,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的‘菜篮子’产品供应。”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重点在稳生产、畅流通、抓应急、保安全等方面下苦功。

  生产方面,充分发挥冬季光温条件,积极挖掘冬闲田和温室大棚设施潜力,聚焦市场需求大的蔬菜品种和不耐储运品种,引导扩种冬春蔬菜。同时,引导现有生猪养殖场合力调整存栏结构,有序安排出栏。

  流通方面,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切实降低运输成本,全力确保“菜篮子”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春节期间主城区市场流通顺畅。

  应急方面,杭州市各级农业部门将密切关注和研判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基地生产情况调度和市场动态监测预警,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强化救灾物资和需求调度,切实提高突发情况下基地抗灾和应急生产保供能力。

  此外,还将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加大农兽药残留监测力度,充分发挥农业农村系统“助万企、帮万户”“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农技人员和“三农”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协助采收等服务,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正常有序。

标签: 杭州;春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1/W020220129293145441289.png

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 春节期间杭州“菜篮子”量足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