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色迎亚运 虫虫总攻队“出击”
杭州将全面推广园林景观“生物防治”
2022年04月06日 08:17:5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欣宁 记者 熊艳

  世间万物皆有天敌 以虫治虫,独辟蹊径

  “这里有个虫洞!”跟随园林技术员的声音循去,只见一棵看起来茂密又强壮的樱花树树干隐蔽处,有一个小小的虫洞。“樱花树通常容易有天牛,这个虫洞应该是有老熟幼虫在这里越冬。”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拿出准备好的花绒寄甲成虫,小心地放在樱花树的枝杈处,很快,虫虫开始四处寻找天牛的隐匿处。“这些花绒寄甲成虫会在天牛周边产卵,孵化成幼虫后,它们将头钻进天牛幼虫,取食天牛……”形象的讲解,让现场园林相关技术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近日,在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全市各区、县(市)、管委会绿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养护企业技术人员130余人,参与了杭州市园林绿化生物防治现场操作示范集中培训。据悉,为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助力杭州绿色迎亚运,接下来,杭州园林景观将全面推广“生物防治”。

  什么是生物防治?专业上讲,是指利用各种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生态学现象和生物学特性,用以防治危害园林绿化、林业、农业、仓储、建筑物和人群健康的生物措施。

  “生物防治大致可以分为以虫治虫、以鸟治虫和以菌治虫三大类,是用生物的手法有效降低害虫等有害生物种群密度的一种方法。”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世间万物皆有天敌,“以虫治虫”是利用寄生性和捕食性昆虫天敌消灭农林害虫的一种方法。早在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就有利用黄猄蚁的捕食天性来控制柑橘虫害的记载。这次的现场操作示范,主要讲解花绒寄甲、异色瓢虫、加州新小绥螨三种益虫投放方法,它们分别用来防治天牛、蚜虫和红蜘蛛。

  花绒寄甲为鞘翅穴甲科昆虫,成虫释放后进行交尾产卵,幼虫会自行寻找、取食天牛幼虫、蛹及成虫,最终导致天牛死亡;异色瓢虫属鞘翅目瓢甲科昆虫,其成虫和幼虫均能大量捕食各种蚜虫;加州新小绥螨属于蛛形纲蜱螨目植绥螨科新小绥螨属,以各类红蜘蛛(螨虫)为食,繁殖快、适应性强,能有效控制各类红蜘蛛危害。

  “百闻不如一见!以前总是听生物实验试点单位的同行聊起,今天有杭州园林专家亲自现场教授,很受益。”在现场学习的园林工人赵大勇说。

  十年磨一剑 今年全面推广生物防治

  对于害虫的防治,人类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农药的使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也对生态和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生物防治最大的优点是不污染环境,是化学农药等非生物防治病虫害方法所不能比的。化学农药的长期使用,不仅让害虫产生抗药性,同时会对水体、大气和土壤环境等造成污染。

  天敌昆虫会不会存在生态风险?

  专家表示,不存在。因为它们本身就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这些昆虫专食性极强,在消灭大量害虫后,由于食物匮乏,种群数量将回归到正常状态,不会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从2015年开始,杭州就一直在探索“生物防治技术”。2018年在运河稻香园段开展花绒寄甲生物防治试点;2019年在全市选取三个示范区域进行花绒寄甲生物防治试点;2020年进一步扩大花绒寄甲生物防治示范区域范围。2015年杭州率先在长桥溪水生态公园水杉林开展加州新小绥满生物防治试点,2018年加州新小绥满生物防治在全市推广应用。2020年杭州在长桥溪水生态公园开始异色瓢虫试验。

  “我们每年都会选择试点,反复做实验,经过近十年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今年借绿色亚运的契机,努力将生物防治工作推向一个高潮,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生物防治工作,特别是亚运场馆周边、宾馆住地、通勤保障道路等,助力杭州推进绿色生态亚运、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名城。”樊丽娟说。

标签: 生物防治;杭州;害虫;试点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4/W020220406298686353241.png

杭州将全面推广园林景观“生物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