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海城际铁路一岁了 送客超700万人次

字体:
—2022—
06/28
15:21:28
2022-06-28 15:21: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吕雪滢 记者 张帆

”百年华诞“号和”交通强国“号主题列车_proc.jpg

  杭海城际百年华诞号和交通强国号主题列车

  浙江省首条跨设区市市域的城际轨道——杭海城际铁路,今天一岁了。2021年6月28日,在海宁大地的融杭轨道上,第一班杭海线列车从“潮城”海宁平稳驶向杭州临平,它承载着浙江交通集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美好愿景,也承载着海宁“蝶变跃升”的机遇与信念。

  作为两座城市交流的纽带,杭海线拥有空间、时间与流量优势,点燃了海宁轨道经济发展“新引擎”,一路串联起沿线的浙大国际校区、海宁中国皮革城、盐官度假区、海宁高铁站等重要地点,促进了海宁当地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等方面快速发展。将时空距离压缩到一张小小的车票中,大大降低了杭海两地乘客的交通时间成本。

  海宁——中国皮革、皮草著名的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被誉为“中国皮革之都”,高峰时,日客流量达数万人。杭海线的开通,为这座皮革名城的快速发展添加了新活力。在皮革城做生意的李先生对杭海线的开通赞不绝口:“肯定是有很大好处的,杭海线在我们皮革城这里正好有一个站点,杭州、许村、长安的消费者来购物非常方便,车票几块钱,就跟坐公交车一样。批发商们也有很多坐杭海线来这谈生意,交通发达了,人就多了嘛”。

  杭海线的运营,不但促进了海宁当地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等方面快速发展,更给居住在海宁市内的乘客带来了便利。王先生是许村人,在海宁市区上班,以前要提早一个多小时出门,赶上堵车还要迟到,现在每天乘坐杭海线上下班,省钱省时又省心:“以前坐汽车上班,家里人担心安全方面,现在坐杭海线,非常便捷又非常安全。”浙大国际校区大三的欧阳同学,经常往返杭海两地,杭海线是她每周的“打卡处”:“我在做初中数学家教,每周末都要去杭州,公交的话加上等车、坐车要好几个小时,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现在我们在杭州勤工俭学的同学都是乘坐杭海线,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10点半,每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40分钟就到杭州了,不要太方便哦!”

杭海线列车_proc.jpg

  从杭州临平南高铁站开始,杭海线串联起了许村镇、海宁高铁站、长安镇、盐官度假区、海宁中国皮革城、浙大国际校区等一系列重要节点。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小镇盐官都要迎来全国各地观潮的大批游客,来自江西的孙女士一家是钱塘潮的“铁粉”,近几年曾数次到海宁看潮:“以前来看潮是自己开车,路程远非常累,现在就很方便,从杭州机场坐地铁换乘杭海线,直接就到盐官了,看看潮水逛一逛,再吃一吃海宁特色小吃,玩得很开心。”

  交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开通运营一年来,杭海线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舒适、快捷”的客运服务。“铁潮”服务品牌的创立,强化了运营服务质量和形象双向提升;“智慧车站”的搭建,翻开了轨道交通数智引领的崭新篇章。乘坐轮椅的文先生打算到盐官镇去,他刚从直梯出来,杭海线临平南高铁站车控室内“智慧车站”系统就出现警示信息,值班员立即通过手持台告知 “铁潮”服务队员赶赴直梯口帮助推行轮椅,同时通知站台岗准备好轮椅踏板。列车到站后,工作人员陪同文先生前往盐官站,并通报盐官站工作人员协助文先生出站,文先生激动地说:“我虽然坐轮椅,但一点都没觉得不方便,没想到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感谢杭海线,感谢工作人员,很周到,很细致!”

  轨道交通的价值是地域价值跃升的前提。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放介绍,作为区域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杭海线圆满实现了两座城市的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梦,始终秉承“一道·通达美好”的服务理念,全力保障旅客安心出行,在海宁与杭州“同城化”发展中推澜助力。一年来,杭海线累计发车69382列次,运送乘客728.35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6%;运行图兑现率100%。

“铁潮”服务队_proc.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宁;杭州;轨道交通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海城际百年华诞号和交通强国号主题列车浙江省首条跨设区市市域的城际轨道——杭海城际铁路,今天一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