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小学生“漫游”之江实验室 黑科技有哪些神奇魔力?

字体:
—2022—
08/19
16:51:33
2022-08-19 16:51: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周立超 肖乐

  一台高精尖的科研装备是怎么诞生的?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科学与艺术如何交织发展?……18日,在这个暑假接近尾声之时,一场沉浸式科技之旅在之江实验室进行,来自全省各地的50余名中小学生们成为主角。

  近一个月前,之江实验室发出征集令,寻找50名AI少年,跟之江实验室一起开启一场科学漫游之旅。最终,由浙江日报“趣玩”活动和之江实验室共同邀请的庆元县9名初高中生,和来自杭州学军中学、杭州育才中学、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长江实验小学的40余名同学集结成团,拥有了一次探索全省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的宝贵机会。

  在声学实验室的全消声室,墙壁铺满吸声尖劈,室内发出的声音被导入吸声尖劈内部并转化为热能吸收。而之江实验室还对传统吸声尖劈进行改良,吸声效率也更高,也因此成为全省“最安静”的地方。这样的新奇感受,也让AI少年们新奇极了,他们互相说话,感受着这奇妙一刻。

微信图片_20220819160434.jpg

  而在“混响室”,他们又体会了一场极致炫酷的音乐沙龙。“我平常就喜欢在安静之处细听音乐,但从来没有一次连乐器最后的颤声都近在耳边的体验,太奇妙了。”杭州锦绣育才中学一名男生的发言立刻引发现场多位同样爱好音乐的AI少年们的共鸣,大家争相讨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20819160426.jpg

  这样的热烈气氛也一直维系到了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正在弹奏钢琴的机器人被大家围在中间。这个仿人钢琴演奏机器人是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主要借鉴的是人体手臂肢体运动机理。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人搭载了一套自研的高功率密度驱动单元的轻量化仿人机械臂、基于驱动器内置的轻量紧凑仿人机械爪,以及一套自研的智能化稳定弹奏控制算法和高精度的琴键检测定位算法,从而实现对曲谱的自主识别和指定曲目的自主演奏,通过交互界面实现人机协作表演,目前已经可以稳定弹奏三十余首不同风格的钢琴曲目。“平时在家我也会弹钢琴。但看到机器人都能弹这么流畅,还是挺出乎意料的。”庆元县第二中学初二女生叶思杞说,去过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软体机器人”,正在研发中的“智能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也同样让她一遍遍发出感叹:之江实验室新奇的科技创新实在太多了。

  沉浸式体验当然不止于参观。这一次的科学漫游之旅,之江实验室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分组科学实践。我们跟随着多数庆元同学来到类人感知研究中心,看最新的机器感知技术如何突破人类五感的生理极限。四位青年科学家带同学们走进了四节科普小课堂,分别是“显微内窥成像”、“触觉感知与再现技术”、“微环广电显微技术”和“血管显像仪”,并在课后用现场的仪器,带大家亲身体验了这些奇妙的“黑科技”。

微信图片_20220819160452.jpg

  其中,“微环广电显微仪”尤其受欢迎。只见老师用一滴香柏油涂在同学的手指甲边缘处,毛细血管就能在显微镜下被清晰观测,从而辅助于临床疾病的诊断。而正在体验的同学身后,总簇拥着一个个好奇的目光,与他一同在显示屏上搜索着代表毛细血管的那条弧线。

微信图片_20220819160654.jpg

  而最重磅的体验还要数机器人代码写作。之江实验室的老师们早早为同学们准备好了“六足仿生步态机器人”,它的传感器控制板可以通过编程获取传感器信息,使机器人对外部环境做出反应。同学们首先需要动手安装传感器,再根据手中的“编程手册”解开两道难题,让机器人能发出避障警告,并且能够识别颜色。原本彼此之前还有些陌生的AI少年们也在齐心协力合作中熟络起来。大家各显身手,六年级的小同学大方教起高他一截的高中学长编程知识,几个会编程的高中生也给其他组员现场当起小老师。“我选考的是技术和物理,下午编程用的python对我的学习也有挺大启发。”庆元中学高三男生叶展睿匆匆跟记者聊了几句,就跑回了实验室,想跟组员们一起最后验证编程成效。实验室里正不断传来探讨声和摸索成功后的笑声。

  第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

  庆元中学叶展睿:这次不仅看到了很多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科技成果,还了解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更让我惊叹的是AI作画,AI居然能够画出这么好的作品。

  杭州学军中学陈至臻:之江实验室为我打开了人工智能的大门,见到了很多平时见不到的东西,比如无人驾驶飞行器、深海探测机器人。这次活动之后我也会将之江实验室的科技创新精神带到学校里,让更多同学去了解人工智能,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让它陪伴我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杭州育才中学安睿康:光交换技术让我知道我的消息是如何在短短几分钟之内传到北京、上海,传到世界上的各个角落;光学传感器让我了解到人类是如何从微小的细菌、病毒中寻找微观世界的秘密。之江实验室是一个创造进步、孕育希望的地方,也是我所向往的地方,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站在这里,为国家民族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吴泽熙:通过在之江实验室的参观体验,我发现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是紧密联系着的,想要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需要我们在科技领域不断努力。实验室科学家们的经历也告诉我们,要取得成果一定要多思考、多发问,不断激发对科学的兴趣,探索科学的奥秘。

  长江实验小学李墨梵:之江实验室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我们在声学实验室体验了全消声室、半消声室、混响室、听音室,在显微镜下观察了自己的毛细血管形状,还有很多新奇的课程和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实验室;机器人;中小学生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8日,在这个暑假接近尾声之时,一场沉浸式科技之旅在之江实验室进行,来自全省各地的50余名中小学生们成为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