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庆期间杭州高架月季会二次盛放 还有2万株会变色

字体:
—2022—
09/19
08:44:28
2022-09-19 08:44:28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近日,家住杭州城南的吴女士经过中河高架,拍了几张在高架上的月季,“月季开得越来越好了,是不是又一波月季开花高峰期要来啦,国庆期间还能看到这么好看的月季吗?”

  吴女士给记者发来的图片中,黄色的小小月季花,开得非常密,能看得出来一盆上就有10几个花朵,黄色、红色的各色月季,交相辉映更显热烈。

  事实上,每年4月中旬,杭州高架月季就会进入“初开季”。粉红或者大红、嫩黄的月季迎风招摇,在杭州数条高架上开出一条条梦幻的“花路”。今年,杭州市园文局透露,杭州新增高架(立交)绿化25条,新增月季约70万株,亚运前杭城州高架月季总量将达200万株。

  绿化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杭州的高架月季经过花期调控,国庆时,天气渐冷,开花的景观效果是很好的,“也就是大家所感受到的集中爆发开花的景象。”

  但是不同月季的品种不同,开花的时间也不完全相同,“如果某条高架上的月季8月底修剪,就可以达到比较一致性的国庆大面积开花效果,关键是看修剪的时间。”

  今年,除了常见的“仙境”“红从容”“黄从容”“莫海姆宫殿”“杏花村”“小桃红”等,还有一种会变色的月季开放正当时。

  在余杭运溪高架上,会变色的“西子烟雨”是今年引进的新品种。

  “西子烟雨”一年四季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春天,颜色是浅橙色的,并且随着花朵逐渐开放向粉色过渡,温度升高后,第二批花就是粉色了。等到夏天高温颜色就会变成粉白色。入秋后从粉白色变成粉红色,深秋变成深粉色。

  运溪高架路全线共种植“西子烟雨”10537盆,21074株。“西子烟雨”发芽到开花的时间短,一般品种要45天,而它30天就能开花。9-10月是“西子烟雨”继四五月盛花期后又一个开花高潮期。

  运溪高架路是杭州第一条种植“西子烟雨”的高架路,也是目前这个品种开得最艳丽的一条高架路。

  “从花苞到开放到盛放,花朵的颜色还会有变化,这让人格外有记忆点。当然啦,‘西子烟雨’这个月季新品种也很符合余杭的气质。”花箱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开车经过的时候花还是浅粉色,再过一周经过同一条路,可能就变成粉色了,这让行驶在这条路上的市民、游客都能有新鲜感。”

  “西子烟雨”不仅能变色,抗病性还非常好,在完全不喷药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叶片完好,植株健康。

  “它自然萌发的枝条就可以正常开花,并且花量很大。遇到重大节日可以提前修剪进行控花,修剪后发芽迅速整齐,花量整齐一致。”工作人员说,运溪高架护栏花箱全长约34公里,种植有粉融香雪、西子春和、西子春晓、西子流霞、西子微微、西子烟雨、西子春行、西子日丽、西子常行、西子寻觅等12个月季品种,这些品种具备花色艳丽、残花不需修剪、抗病性强、不需防病打药、夏季不休眠持续开花等多项优点。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绿化管理科陈亮科长告诉记者,今年的高架月季花期调控,是为明年亚运会召开时花期调控积累数据,所以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调控的时间点有所提前。“今年高架月季开花时间比往年会提早一点,国庆的时候也会有花,但是花量应该不会比往年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月季;高架路;杭州;国庆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每年4月中旬,杭州高架月季就会进入“初开季”。粉红或者大红、嫩黄的月季迎风招摇,在杭州数条高架上开出一条条梦幻的“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