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花钱必须讲效益 东阳首次开展财政支出资金绩效审计
2016年08月15日 10:18: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陈煌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 “尽管污水处理三期工程日处理水量及出水水质基本达到设计要求,但项目整体绩效不够理想,主要是截污纳管建设不足、雨污分流不完全,造成进水侧污染物浓度明显偏低。”在日前举行的东阳市人大常委会第67次主任会议上,东阳市审计局负责人作东阳市污水处理三期工程绩效审计结果汇报时说。

  据了解,这是《预算法》修订实施后,东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财政支出项目和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评价),也标志着该市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实质性监督更进一步。

  长期以来,财政监督侧重财务合规性检查,忽视对资金的分配效果、资金使用效率以及产出结果的监督,造成不少低效和无效支出。为了更好地突出绩效审计(评价)的监督效果,今年初东阳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以民生实事、工业短板项目为重点,将污水处理三期建设项目列为绩效审计内容;将2015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15年“两化”融合专项补助资金两个项目列为绩效评价内容。

  “这三个项目的选择极具针对性,都是老百姓切身利益、群众反映集中、事关东阳长远发展的一些议题。”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立刚表示,人大开展绩效审计就是要督促政府用好财政资金,让政府和相关部门树立起“要钱不能再随意,花钱必须讲效益”的绩效理念。

  在实际工作中,东阳市人大组织对政府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进行第三方评价。绩效评价采用综合得分和等级评定的方式进行,这期间东阳市人大财经工委对绩效评价方案进行审查,特别是针对样本确定、评价方式、评价指标和分值设置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5.91分,评价等次为良好,这与该市2015年的实际工作成效符合。同时,“两化”融合专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达到87.89分,评价等次也为良好。

  针对仍然存在的问题,东阳市人大要求政府及资金(项目)主管部门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在一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人大财经工委,并将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侍伟说,他们将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把预算绩效监督作为常态性监督工作,督促政府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

标签: 财政;审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