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一个穷山村,有的老人脸盆用了几十年还舍不得换村里出去的小老板,掏腰包给268位老人过了两年重阳节
一只脸盆+50元红包今年还和去年一样暖心
2016年10月10日 05:09:25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 单跃跃 见习记者 钱关键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单跃跃 见习记者 钱关键)这个重阳节,东阳一个山村的268位老人都过得很暖心,他们有个共同的能干“儿子”——单春阳。他在节前就给每个老人送去了一只不锈钢脸盆和一个50元的现金红包。这已经是单春阳第二年在重阳节给村里的老人送礼了。

  单春阳其实很低调,他送礼物,甚至没有拍一张照片。他说,自己是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回报村里是一种本分,“钱不多,但是我的一点心意。”
  村里不富裕,他说“我给老人买点东西吧”

  32岁的单春阳不是什么大老板,他在义乌做外贸生意,一年也就挣个二三十万元。

  他是土生土长的东阳市三单乡前田村人。前田村位于三单乡东北角,紧邻磐安县,是个单姓群居的山区村,村里并不富裕。

  单春阳没有读过大学,高中毕业后在工地上过班,还到山东等地闯荡过。2010年后,他到义乌经商,靠着精明和勤奋发了家。

  五六年前,单春阳和父母就搬到了城里居住,平时很少回老家。老家距离东阳市区有50公里路,开车需要近一个小时。

  去年重阳节前,他难得回了趟老家。

  前田村有个传统,每到重阳节,都要为村里的老人们送上礼品。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前些年每逢重阳节,村里只是象征性的发点白糖等慰问品。

  单春阳偶然听村老年协会会长单道成说,村里没什么钱,很多老人也没什么经济来源,有的老人家里洗漱用具用了几十年还不舍得换。单春阳有些心酸,就说:“那我给老人买点东西吧,也算尽点孝道。”

  去年重阳节,他给村里每位老人送去了一只不锈钢脸盆等用具,并给每位老人包一个50元红包。

  村里的老人收到这份惊喜,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村里那天就像过年一样。
  看到老人很开心,他说“明年我还给大家过节”

  老人们的笑容让单春阳惦记了一年。

  今年重阳节前夕,单春阳特意驱车载着母亲、妻儿从义乌赶回东阳老家,趁着假日将这些用品和红包一一送到老人手中,总花费在1.8万元左右。

  这两年,为给村里老人过重阳节,他回老家的次数都多了起来。

  提起单春阳,前田村老年协会会长单道成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单春阳很孝顺,对老人很关心。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们都收到了节日礼物,大家很感动。”

  单春阳是个热心人。几年前,他在山东潍坊工作时,认识了当地一位“老哥”。“老哥”在政府机关工作,非常乐于助人,总是抽出时间关心老人,拿出工资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受“老哥”的影响,单春阳这几年每年也资助一两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学费。

  “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会将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明年重阳节我会继续给老人过节。”单春阳说。

标签: 重阳节;老人;善事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