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传统糕点“凤凰涅槃”,近期在全国多地亮相大放异彩
传统糕点能否成为又一张金华“金名片”
2016年10月11日 14:35:53 来源: 金华日报 许健楠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金华的传统糕点越来越火了。最近,许许多多外地人也尝到了来自金华的这份香甜酥糯。在金华的展台上,不光只有火腿、酥饼、佛手这“三宝”了,多种多样的传统糕点,俨然成了人气飙升的“后起之秀”。

  曾几何时,在金华的大街小巷,传统糕点在西式糕点的冲击下,日渐式微。几年前,传统糕点厂家大部分都经营不下去,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在餐桌上,传统糕点难得一见,即便有,也沦为配角。

  金华传统糕点原有140多种,现在剩下几十种。这些糕点传承了传统饮食的精髓,既体现了食材的本真,又凸显出浓郁的古婺风味。

  从日渐式微到重振旗鼓,金华传统糕点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凤凰涅槃?

  金华传统糕点让广州“吃货”赞不绝口

  9月24日,一场后峰会时期的旅游邀约在杭州举行。由金华市旅游局主办的“金华旅游·家+礼包”社区推介会走进翠苑二区社区,掀起金华旅游的热潮。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陈宪祥,为大家奉上了传统糕点制作技艺。擦、按、削、敲,糕点制作一气呵成。不多时,他前面的桌子上就整整齐齐地码放好了花生酥、茶酥、琴酥等各式糕点。老师傅的展台,香味飘散,人气旺得不得了,杭州市民们纷纷围上来,眼前一切仿佛时光倒流。一个个情不自禁拿起一块送到嘴里,入口即化,甜到心里。

  9月23日至9月25日,浙江省旅游局主办的2016“浙江符号”旅游商品展在杭州的西湖文化广场举行。金华的传统糕点也受邀参展,“大婺乡”代表金华的传统糕点登台亮相,徐胜捷在接受采访时说:“让这枚点心,成为金华的符号,乃至浙江的符号。”

  就在一个月前,一场金华旅游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徐胜捷带着他的传统糕点,也首次登陆羊城。带队的金华市旅游局副局长周华说,除了吆喝金华旅游之外,此次广州之行,还带来了金华美食和金华故事。推介会上的重头戏,老师傅现做糕点,让“天生吃货”的广州人赞不绝口。

  有媒体报道这次推介会时曾这样形容:“敢去广州这种‘老饕聚集地’吆喝的旅游城市,都有两把‘刷子’。金华带来了传统糕点,叫板广州美食之一的茶点。”

  返璞归真之风

  是传统糕点复兴契机

  据婺城区非遗中心主任朱明升介绍,金华这座具有1800余年悠久历史的名城,传统糕点曾经花团锦簇,春色满园,如杏黄如玉的绿豆糕、小杏仁饼;薄如蝉翼的浇切片、糖薄脆;松脆爽甜的巧果、油枣;清凉爽口的薄荷糕、陈皮酥;更有红印显赫的状元糕、酥皮月饼等。

  然而,岁月流逝,在简单到以烘培为能事的“洋”糕点冲击下,婺州传统糕点作坊和品种越来越少了,许多著名的传统糕点,如百果糕、糖薄脆、浇切片、太史饼、进士饼、百子石榴、百子寿桃等,几乎已绝迹。

  传统的糕点,承载了太多金华人儿时的幸福回忆。徐胜捷决定传承,他与金华传统糕点的缘分开始于5年前。他首先向好朋友发起了邀请,他们共同组建古婺饮食文化科技研究所,注册“大婺乡”商标,并拜师学艺,寻访民间糕点老师傅,邀请多人成立研发队伍,负责古婺糕点配方的研究,并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良,尤其是恢复并推广“四斤头”这一民间特色糕点。

  “现在的人越来越回归传统,返璞归真之风日甚,原味的、古老的东西愈加受欢迎。这是金华传统糕点复兴的契机。”徐胜捷说,多次外出吆喝的经历,让他深知,在人们日益注重健康饮食的当下,重油重糖的传统糕点,最终会被时代抛弃。

  “金华传统糕点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其一,口味创新。比如,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他主张,糖度降低,或用木糖醇替代糖,油自己熬。加入蔓越莓、巧克力等成分,推出比五仁多一仁的“六仁月饼”,以吸引年轻客户。同时,在留住老年客户上下功夫,针对老年人注重养生的特点,推出西洋参味、佛手味绿豆糕,以及在糕点中添加枸杞。

  其二,包装创新。过去,路边摊上,糕点论斤卖。包装上也要创新,做成精致的礼盒、伴手礼。好的包装能让传统糕点提档升级。

  其三,营销创新。过去,金华糕点多是作坊式的,前店后铺,现做现卖,不搞配送。如今要进酒店、进超市、进单位、进景区,以及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开拓销售渠道。

  传统糕点做强做大

  需要整合民间资源

  徐胜捷认为,金华糕点产业的发展壮大,政府支持并不可少。他的建议是,通过政府引导,把零散的民间资源整合起来,相当于把民间的珍珠串成一根“项链”,拧成一股绳,形成糕点行业各商户之间合作共赢的局面,真正把传统糕点做强做大。

  “金华有火腿博物馆、酥饼博物馆,为什么不能有传统糕点博物馆?”这是徐胜捷的一大梦想。

  金华市糕点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向云认为,金华的传统糕点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比较突出的传统糕点生产企业为数不多。

  近两年,金华传统糕点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对传统手艺的传承和发展,探索出各自的新路,目前关注这个产业的人也越来越多,相关部门也在帮忙吆喝。这些是积极的方面。

  在这个行业有突出表现的,除了徐胜捷,还有金华的老字号“聚香园”、楼洪亮的婺式月饼。而更多的糕点制作人,还在走现场制售的老路,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创新不足等诸多问题。“在创新上,一些行业佼佼者确有一定特色。在产品推广上,仍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会做传统糕点的金华老师傅也就几十个人。这项传统手艺,大多数年轻人不愿学,行业也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总而言之,任重道远。”李向云说。

 

标签: 糕点;金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