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加快产业转型 推动古城复兴 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朱瑞俊
2017年12月27日 09:36: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朱瑞俊

  金华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奋斗目标与总体部署,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契合、内涵统一、目标一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追求,是金华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

  近两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三条廊道”为主抓手主平台,全面融入“共建金华”战略。两年的实践证明,共建金华遵循了区域统筹发展的大逻辑,既是对兰溪工作的要求,更为兰溪新一轮发展带来了机遇。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一、加快产业转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金华是制造业大市,随着新一轮开放开发向内陆腹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金华“制造+市场”的优势必将进一步放大。兰溪在金华的工业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1—11月,兰溪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7.5亿元,占全市16.8%;完成工业投资111亿元,占全市15.7%。作为老工业城市,兰溪的工业有基础、有体量,但是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老树发新芽”行动,一手抓传统动能修复提升,一手抓新动能培育,着力解决产业结构性问题。特别是要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试点等多项省级试点为契机,推进兰溪纺织行业向个性化、时尚化、智能化转型;要以锦辉、锦宏、锦浩、锦德、瑞欧纳米科技、欣麟新材料等一大批高新产业项目落户“光膜小镇”为依托,加快打造一个产值超百亿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兰溪工业动力变革、效益变革、质量变革。

  二、推动古城复兴,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工作的重要指示。新一届金华市委更是把这块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将“群城聚市”作为重大战略来抓。兰溪与金华山水相连,两年来,我们在城市共建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兰湖旅游度假区开园、浙师大行知学院兰溪校区启用、义兰公路全线贯通、BRT金兰公交快线也即将投运。接下去,我们还将以都市区为依靠,推动共建共融共享共赢,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一方面,要积极对接“综合交通廊道”,以金建铁路、临金高速、杭金衢高速扩建、351国道、330国道改建、金兰中线等重大项目为依托,巧借东风,打好兰溪交通“翻身仗”,特别是要借助衢江航运开发的重大机遇,发挥兰溪特有的港口优势,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的商贸物流经济。另一方面,要彰显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从历史上看,兰溪一直是八婺文化的翘楚,古城、古镇、古村自成体系,保存完好。我们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开发,实施了古城桃花坞区块的征迁工作。明年,我们还将加强对传统建筑、文化街区、古驳岸码头的修缮美化,推出一批融入地域文化元素的标志性旅游产品,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让兰溪真正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条腿走路”。

  三、深化环境治理,打造浙中生态廊道上的一颗明珠。兰溪处于浙中生态廊道的最西端,是一江清水送钱塘的“交接面”。深化环境治理,建好生态廊道,是市委赋予兰溪的重大任务。截至11月底,兰溪29个生态廊道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44.7亿元。将军岩断面出境水质均值达到Ⅱ类水标准,为近20年最好水质。我们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灵洞矿区整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明年,我们将加大力度,全面实施美丽河湖、美丽水库、美丽牧场、美丽渔场、美丽企业、美丽矿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八大美丽行动”,努力将兰溪打造成为生态廊道明珠段、现代都市后花园。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大金华的光辉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经闪耀。站在新时代,兰溪必将勇担“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历史使命,打好攻坚战、争当急先锋,在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中争取更大作为。

  (作者:兰溪市委书记 朱瑞俊)

标签: 兰溪;新时代;生态廊道;浙中;共建;古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