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批“隐形冠军”助推弯道超车 金华工业发展动能换挡提速
2018年04月09日 09:45:1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王妃

  金华日报4月9日讯(记者 王妃)有这么一类企业,块头小、不知名,却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做到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它们有着惊人的盈利能力,并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贡献。这类企业在业内被称为“隐形冠军”。

  金华块状经济发达,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大市,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金华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最值得珍惜的“金字招牌”。截至去年底,金华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80万户,其中企业21.46万户,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自2016年开始,金华多措并举推进“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隐形冠军”企业3家,2017年共3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占全省总数的14.6%,数量位居全省第三,1543家企业被列为省“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

  “这些企业体量都不大,但就像一个个螺丝钉,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金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市经信委主任金文胜说。

  擦亮“金华制造”新名片

  位于金磐开发区的必然科技有限公司,如同它生产的产品——宠物可伸缩牵引绳一般,低调而内敛,鲜为人知。

  “我们的主业在宠物用品领域,主要生产双色注塑成型可伸缩牵引器,属于非常小众的行业。”该公司董事长唐文卫解释。

  这家不知名的小微企业创办27年来,在细分领域目前行业排名做到了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拥有全球市场30%的占有率。成为国内外大型超市的重要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地。

  正如必然科技一样,虽不能与诸多“巨无霸”企业相匹敌,但毫无疑问的是,以特色产品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纽带的中小微企业在不同细分市场上照样能“独领风骚”。

  此外,还有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打磨抛光机、搅拌机占全国市场60%,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动晾衣架占全国细分市场的19.6%……这些“冠军”企业旗下的单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不仅排名国内前列,更有部分企业主要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率超50%,有的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直接配套,并成为主要供应商,在全国乃至全球擦亮了“金华制造”这张新名片。

  除了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金华38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重要指标发展都高于规上企业平均水平,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看,年平均增速达9.2%。从企业资产负债率看,38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平均负债率为46.6%,低于规上企业平均水平。 

  深耕细分市场赢得话语权

  “像对发动机起动性能的要求,国家行业要求是在30秒内起动成功,我们内控是要在10秒以内,达到国际行业先进水平。”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欣告诉记者。

  在众多“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看来,“人无我有”固然重要,“人有我优”的品质控制,也是能否留住客户、占领市场的关键因素。随着消费升级,很多企业都认识到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性,并把品质、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创立8年来,白马实业聚焦核心产品,潜心做强一个品类——环保型打草机。在其近1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内,拥有30多台华东地区最先进的性能分析检测仪器、环保测试及安规测试设备,并培养引进一支专业的研发、质检团队。

  近年来,白马实业先后主持和参与起草多项国家标准,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了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小型汽油机分会会员单位,在行业内赢得了话语主动权。

  “企业初创期,销售市场定位是内销市场,产品基本上是传统工具,也曾经历过残酷竞争环境,走过很多弯路,遭受过很多挫折。”回想起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境况,傅月华感慨万千。当时她都不敢想10年后通过自主创新,仅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就超过2.5亿元,年生产能力总和超过300万台,与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成为欧美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工具供应商之一。

  “企业想要引领行业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技术潮流,不断更新自己,融入全球化,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持续成长。”据介绍,金华38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共拥有各类专利1930项,平均每家51项。如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分别拥有各类专利132项和226项。

  金文胜说:“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量身定制“隐形冠军”企业专项政策

  虽然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也面临着诸多发展共性难题。

  金文胜说,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金华的“隐形冠军”企业专注领域虽然与金华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紧密相关,但专注低端领域企业数量较多,大部分企业专注于纺织服装、五金制品、磁性材料、小商品、电工电器等传统产业,涉及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属于“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少。同时在低端领域自主生产消费品的企业较多,与大企业紧密协作配套,为大企业大集团提供配套生产的企业较少。

  “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一批‘隐形冠军’,对于提高金华经济的发展质量,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为此,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金华正积极为“隐形冠军”企业“量身定制”打造“差异化”的专项扶持政策,希望通过将“隐形冠军”培育与政府资源整合配套服务相对接,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相对接以及与推动大企业发展相对接等途径,来发展提升一批“冠军”企业,并切实助力中小企业向“隐形冠军”发展。推动金华中小微企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标签: 工业;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