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去年金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769亿元 消费进口纸尿裤3亿多元
2019年02月14日 16:28: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陈月丹

  金华晚报2月14日讯(记者 陈月丹)来自金华市商务局的消息,去年金华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76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货物贸易出口3658.3亿元,总额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全省3.4和1.5个百分点;进口110.8亿元,同比增长18.1%。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在2018年高基数影响下,随着应激式进出口增长风头过去,2019年外贸增速尤其是出口增速放缓的概率较大。但如果中美经贸磋商取得成果,出口形势可能会有所改善。

  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军

  统计显示,全年全市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037.3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市出口比重的55.7%,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41.4%。

  全年全市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546.4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市出口比重的42.3%,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7.9%。

  全年全市跨境电商出口30.6亿元,同比增长88.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7.8个百分点。

  在所有进出口企业中,民营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548家,比上年净增1256家,同比增长17.2%。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8199家,同比增长17.8%。去年,民营企业出口3558.4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市出口比重的97.3%;进口104.2亿元,占全市进口比重的94.1%。民营企业对全市出口、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99.5%、1.1倍。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规模全省居首

  在所有的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总量最大,全年全市出口1435.5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9.2%。其中,金属制品、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的出口总量同比增速都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排名第二的是纺织服装和高新技术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出口国家和地区中,金华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71.5亿元,占全市出口比重的43.0%,出口规模居全省首位,占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的23.0%。此外,金华对传统贸易市场欧盟、东盟分别出口502.7亿元、3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6.8%,分别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3.7%、9.2%。

  还有美国,去年金华对美国出口408.8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1.2%,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据悉,根据目前美方公布的2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来看,共涉及全市出口产品约1454种,涉及企业约2391家,在全市2018年对美出口额中涉及约142.9亿元,分别占全市对美出口总额和全市出口总额的35.0%和3.9%。

  新干水果坚果、日用消费品进口量猛增

  去年一年,金华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部分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的进口量猛增。

  据统计,初级形状塑料、纺织纱线、废金属、未锻造的铜、新干水果坚果是全市前五大进口商品,2018年合计进口47.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市进口总值的42.5%。

  与上一年不同的是,进口额一直排名第四、第五的制造半导体机器和原木被未锻造的铜和新干水果坚果取代。

  此外,自去年7月1日国家公布降低关税的1000多种日用消费品清单以来,当年7—12月份全市进口降税清单内的日用消费品9.1亿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金义综保区发挥平台优势,进口纸尿裤2.0亿元,占全市纸尿裤进口额的64.6%。

标签: 金华;进出口总额;纸尿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