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名列内地逛吃指数榜第五名 有关人士认为形成品牌才是真
2019年06月03日 10:58: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汪蕾

  金华日报6月3日讯(记者 汪蕾)如今的旅行,美食已成为旅行目的地的重要参考项。日前,一份《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让金华市民“嗨了”,也给金华这座宜居城市再添加分项。在这份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联合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启信宝联合发布的榜单中,金华名列“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第五名,与重庆、广东深圳、贵州毕节、四川成都等老牌“吃货城市”齐名,超过了西安、广州等“食都”。

  且不论这项排名权威性如何,这条新闻成为这两天金华人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不过,也有餐饮界人士开始讨论金华美食如何借着“逛吃”热潮“逆袭”。

  金华“逛吃”实至名归,从早到晚“吃吃吃”停不下来

  “逛吃指数”考察的是一个城市餐饮店面的便利性和可触达度。《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主要考察的就是一个城市“逛吃”的供给量,包括餐饮企业的总数、常住人口人均餐饮企业数量、建成区单位面积餐饮企业数量等三个一级指标,权重分别为60%、20%和20%。

  “金华吃货超幸福,金华美食‘真香’,优秀极了。”金华本地吃货群的活跃分子@不听不听我不听在第一时间转发了榜单新闻,她觉得这份榜单客观展示了金华美食的实力。“这两年,金华本地美食的发展确实很快,不仅有包罗万象的外地特色美食,还有金华煲、小龙虾这些本地美食。各大商场都以美食为主打,浙师大高村、江北古子城、江南中村、永康街、三路口一带也都是美食聚集地,‘网红特色饼一条街’让本地传统美食火起来,走到哪里都有好吃的。”

  从去年起,义乌小伙金子周末娱乐的重要内容就是和一群朋友到金华市区逛吃。“小龙虾、金华煲百吃不厌,很多时候还会在街头巷尾偶遇10年、20年老店,入店一尝就被种草。来了那么多次,几乎没有踩过雷。”

  “金华各式各样的餐饮店确实多。”不仅是金华本地网友,今年五一赴金华旅游的福州小伙何友坚也转发了这条消息,隔空@金华吃货。他说,自己去过很多城市,但是金华的美食确实是全国领先的,其中小龙虾、金华煲、汤溪汤圆印象最深刻。“早饭吃有尾巴的汤圆,中午一桌农家菜,晚饭来个筒骨煲,夜宵一盘小龙虾,在金华的3天就是‘吃吃吃’停不下来。”

  有数量更有质量,美食品种全味域广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注意到,三个一级指标中,金华的餐饮企业总数达到了93152家,名列全国第18,这一数字甚至超过北京;人均餐饮店数量达到1162个,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贵州毕节;建成区单位面积餐饮企业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893个,名列全国第四。

  金职院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主任刘根华在第一时间注意到这份榜单。对于金华“逛吃指数”超过北上杭拿下全国第五的名次,他一开始有些意外;但在看到榜单中的数据分析,他认为金华荣获大陆逛吃指数榜第五名的成绩是站得住脚的,餐饮行业的参与从业者很多,“逛吃”基础很好。

  抛开数据分析,金华的“逛吃指数”在内涵和广度方面也很具竞争力。刘根华说,金华处于浙中南北要冲的地理位置优势,且自古就是农业重地,各类美食云集,形成了品种全、味域广的八婺美食特色。“金华的一个小镇就有一系列特色美食,酸、甜、辣、咸、鲜各种口味都能满足,包容性很强。”

  此外,金华本地形成品牌、具有本土“网红”气质且品质有保证的老店、小店很多,便利性和可触达度好,人们不用刻意去寻找美食,随时随地随便逛随便吃。前不久的金华新晋“网红打卡地”古子城特色饼一条街和中村、永康街、三路口等小吃美食聚集地,在本地有相当的影响力,形成了美食集聚效应,创造了良好的“逛吃”氛围。

  光“逛吃”远不够,形成品牌才更有竞争力

  虽然“逛吃指数”超越了众多老牌美食城市,但刘根华觉得金华美食要实现“逆袭”,光谈本地“逛吃”还远远不够,只有形成品牌“走出去”才是王道。

  虽然金华八婺美食的味域广、包容性强,但恰恰也是这一点,阻碍了金华美食“走出去”。“金华各地特色美食比较分散,缺乏能作为主打的拳头产品,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他举例说,“金华火腿”牌子响当当,但也停留在火腿本身,在菜肴制作上缺乏号召力。

  另一方面,金华餐饮业中,“金华火腿菜”“金华乡土菜”“金华煲”等具有一定影响力,之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发展滞缓,与缺乏创新升级、文化嫁接等有关,这也导致了金华餐饮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知名度低、品牌号召力不强等问题。

  近年来,金华餐饮也做过不少创新的成功经验。比如,金华农家菜品牌“肥猫”“阳光绿洲湾”都在上海等大城市开了连锁店,“肥猫”全国已有25家分店,农家菜引领城市餐饮时尚,八婺菜走出去的优势依然明显。咸香的口感、高品质原材料且价格实惠,加上养生、健康理念,融入八婺文化,金华餐饮投资人对八婺菜“走得远”充满信心。

  刘根华说,接下来,金华餐饮界应该花力气培育一批有品质、有影响力的美食品牌。“不仅是金华农家菜,包容性强的金华煲也是‘走出去’的希望所在,像上世纪90年代,金华煲就红极一时,在杭州有专门的金华煲城。”他提出,想要推广壮大八婺美食品牌,一定要利用互联网思维,注重文化包装宣传,讲好金华故事;本地主管部门应该合力打造美食品牌,提炼产品核心要素,改变“散兵游勇式”的面貌,吹响八婺美食的集结号,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才能形成标准和规模,做出品牌。同时,创新思维也是决定胜败的重要方面,人才培养、消费群体研究、城市个性化贴近等也都要与时俱进。

标签: 美食;餐饮企业;品牌;农家菜;金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