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山里娃圆了“足球梦” 金华建成142所乡村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21年01月18日 06:3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薛文春)“注意注意!”“传球传球!”1月17日,在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24名足球小将在绿茵场上踢球。距离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他们正在备战2021年金华市中小学足球春季联赛。

  这是一所大山里的希望小学,距离县城20多公里。四面临山,农田环绕。就是这样一所不起眼的乡村学校,曾拿过浙江省校园足球精英挑战赛亚军,入选2022年亚运足球梦想学校,并为浙江省校园足球队选送了多名种子选手。

  如今在金华,像这样的乡村足球特色学校有142所。班班有球队,人人有球踢。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比赛……山里娃们的“足球梦”正在变成现实。

  校园足球是我国推行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举措。随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育力度的加大,金华9个县(市、区)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如火如荼,校园足球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金华建成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8所,省级96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19所,义乌入选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婺城、永康列入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区。

  2020年,金华7名足球小将入选全国最佳阵容名单,55人入选浙江省最佳阵容名单。在2020年的全省校园足球总决赛中,金华获冠军2个、亚军2个、季军2个。特别是在初中超级组决赛中,金华五中和金华九中两支队伍会师,创造了同区“双雄争霸”的新纪录。

  与城区学校相比,乡村校园足球发展明显受制约。场地限制、设施短缺、师资薄弱是主要短板。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金华市教育局深化教学改革,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要求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开齐开足一节足球课,并将校园足球建设纳入学校业绩考核。

  同时,金华市教育局会同金华市体育局强化师资培训,每年组织一批体育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专项培训、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省级培训。

  此外,两部门强化教体融合,增加经费投入,举办各项赛事,大力扶持乡村学校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已经形成市级、县级、校级、班级四级联赛模式。2012年至今,金华用于足球场地建设补助、打造联赛体系、足球特色学校补贴等资金已投入600万元,惠及一大批偏远乡村学校。

  “今年,政策要向乡村学校进一步倾斜。”金华市教育局校园安全与体卫艺处负责人说,现在农村学校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热情很高,为鼓励乡村学校坚持走下去,给孩子们一个大舞台,下一步将专门设置一个乡村学校的组别和奖项,让他们信心满满地把足球踢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里娃圆了“足球梦” 金华建成142所乡村校园足球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