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赤山公园打造三江六岸新亮点
2021年02月27日 08:36:08 来源: 金华日报

  2月26日,金华环城南路北侧的赤山公园建设现场,装运有机土的卡车排起长龙,工人们披着雨披冒雨奋战,一边在山坡上进行填土改良和生态修复,一边栽下一棵棵新绿。远处,桥梁、建筑、水系、园路等已轮廓初现。

  “赤山公园既是多湖中央商务区的绿肺、金华亚运分村的配套景观,也是金华主城区内最大的丘陵山地生态公园,将着力打造成三江六岸的新亮点。”赤山公园项目攻坚组负责人曹晨说,力争在2021年9月底前基本建成,2022年元旦正式开园,未来将是市民们户外露营、寻找野趣的好去处。

  城市绿肺 有山有水

  赤山公园位于东市南街与环城南路交叉口,占地面积46.5万平方米,折合近700亩,比5个婺州公园还大。其中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水系4.7万平方米,占比77%。面积大,绿化占比高,使这里成为难得的城市绿肺。

  赤山公园最大特色是丘陵坡地绵延,峡谷纵横交错,充满天然野趣。公园制高点比东市南街高出26米,穿行在公园的山坳、峡谷间,仿佛身处城市远郊。

  地形上看,东湄溪从项目东边和南侧穿过,水流清澈,长年不断。加上多处天然池塘、裸露的红色砂岩,使公园平添了几分野趣。公园内建有多处亲水平台、栈道等,方便市民嬉戏。

  三江六岸 赤山凝芳

  金华城市景观绿化规划的布局架构为“一核两山、三环三轴、六楔八园”,赤山公园就是八园之一,与湖海塘公园、大黄山茶花文化园等并列。

  赤山公园地处武义江东岸,是金华三江六岸“田园武义江”片区的重要节点。三江六岸着力打造的十六景之一“赤山凝芳”,就是赤山公园景观亮点的代表。

  至于“赤山凝芳”的来源,取自宋代宰相文彦博的《酬金华山人春日见寄之什》:“轻雨落花红扑地,惹烟垂柳绿萦空;寻芳好伴高阳侣,深忆东山采药公。”

  根据功能定位,赤山公园将建设成集生态修复、康养森林、休闲游憩为一体的丘陵山地生态公园,同时满足市民户外休闲健身、森林体验、科普教育等需求。

  寻幽探野 林间览胜

  除了停车、餐饮、驿站等配套服务,赤山公园重点结合原生态的山形水系,在景观营造方面打磨出了不少亮点。

  比如制高点赤山台,外形如一个盘子,上下两层,内部有通廊,市民可循廊登上平台。北望万佛塔,南眺东湄未来社区,是城市观景的绝佳去处。

  再如帐篷营地,在一处台地上特意为露营爱好者开辟露营区域,市民们可以在这里搭帐篷看星星,也可以举办星光音乐节。

  赤崖溪苑在环城南路一侧,这是一段长150米左右的原始赤山崖壁,沿崖建有人行桥,一路行来,东湄溪流水潺潺,颇有野趣意境。

  浔涧谷、雾森谷、探野谷、山林水苑、森林课堂等景点,也大多分布在溪水峡谷之间,是寻幽探野的好去处。雾森谷的静心茶室,专为方便市民们观景品茗而建。

  据悉,公园里原有的市级文保单位赤山寺,此次也将结合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开园后将以全新面貌亮相。

标签: 赤山;公园;金华;环城南路;露营;城市绿肺;方便市民;丘陵山地;...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赤山公园打造三江六岸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