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90岁老人昨开钢琴演奏会 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2021年03月29日 08:29:3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文/摄


  当你还在纠结,现在学习一项新技能会不会太晚时,90岁老人李德祥在昨天生日当天举办了一场钢琴演奏会。

  会弹钢琴没什么稀奇,但李老第一次接触钢琴时,距离休只有2年。从零开始,废寝忘食,李老如今把琴谱变成了指尖的记忆。

  这场钢琴演奏会,是李老初学琴时默默许下的一个愿望,更是对离休30年生活的一次总结。

  老人应该把日子过成什么样?李德祥告诉了我们很多可能性。网友赞叹,只要热爱,就能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

  A

  一阵琴音触动心弦

  快要离休的他说:我想学钢琴

  李德祥和钢琴,原本并没有交集。这位老家山东青岛,16岁参加革命,18岁南下杭州、开化、金华等地工作的老同志,历任科长、区委书记、市(县)委副书记、市长等职,直到1992年离休。45年来,他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工作。

  1989年冬天,李德祥已经58岁,有一天,他经过金华当地一家钢琴厂,忽然听到室内传来阵阵优美的琴声,让他入了迷。那时候,他暗暗下决心,要好好学学弹钢琴。

  李德祥后来知道,当时弹钢琴的人,是金华当地一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张才林,他特地找到张老师,想拜师学艺。

  “手指这么短,年纪大了还僵硬,还能不能学?”李德祥心里没底,但张老师的一句话,让他有了信心,“他说,没有能不能学,只要有决心就能学。”

  就这样,李德祥和钢琴结缘,从此一发不可收。

  弹钢琴,李德祥是零基础,别说五线谱,连简谱都看不懂,但他认一个理:世上没什么东西是学不会的。去店里买来五线谱的书,他花半个月时间学会,之后再对着练习指法和曲子,一个音符一个音符、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地反复抠,每个星期由张老师指导一两次。就这样,李德祥慢慢学会弹奏《南泥湾》《欢乐颂》等简单的名曲。

  之后,他又想挑战难度,想学会自己最喜欢的几首曲子。“很喜欢《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这些中国民族音乐,张老师就帮我把这些曲子改编成钢琴曲,我就一张张复印出来,粘在纸板上,方便对照着练习。” 弹钢琴没有捷径,只能勤学苦练,尤其对一个年近60的老人来说,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那时候家里没有钢琴,离家不远的供销公司有一架,李德祥每天走路前去练习。钢琴室里夏天没有空调,冬天只能自带棉鞋防寒。但弹起琴来,他全然忘记严寒酷暑,甚至经常忘记回家吃饭。

  就这样,李德祥一次次攀登钢琴的“高峰”。一首《二泉映月》,他学了两个多月,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之后对指法、琴键更熟悉后,学习效率也提高了,“一般新的曲子一个月左右就能学会。”

  B

  弹起琴来

  好像手指自己会流动

  学钢琴两年后,李德祥正式离休,他特地买了一架金华本土产的“钱江钢琴”,更加专注练习。他的家里,至今还保留着自制的一本本琴谱,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标注,因翻看多次,有些边边角角已经翻烂。

  对于李德祥而言,学琴并不是一时兴起,接触钢琴30多年来,除了外出旅行,他几乎每天都会花时间弹琴,保持手感。家里的老钢琴,见证了他一点一滴的进步。

  “学会了二三十首曲子,弹琴的时候已经不用看琴谱。”李德祥自己都有点纳闷,一旦弹起琴来,好像手指自己会流动,“不是靠脑子记住这些琴谱,而是实在练得多了,手指已经形成了记忆。”

  采访时,李德祥弹奏了《二泉映月》选段,时长几分钟的表演,他不用看琴谱,苍老的双手一触碰到琴键,好似有了魔力,就像一只只小鸟,灵活地在黑白键上跳跃。

  学会了钢琴,李德祥自己也很高兴。2002年,他曾举办过一场钢琴演奏汇报会,邀请了一些老同事、老朋友来参加。演奏会上,他弹奏《二泉映月》《北风吹》《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春江花月夜》等中外名曲,赢得阵阵掌声。

  “之前跟朋友聊天,我说如果能活到90岁,就再办一次钢琴演奏会。”弹指一挥间,今年3月28日,是李德祥90岁生日,他要实现自己当初的诺言,“生日了,有人说搞一个李老祝寿会,我觉得不好,就叫‘李德祥钢琴演奏会’,以我个人名义举办,邀请老同事、老朋友参加,不收礼金,不用其他人一分钱。”

  为了这次钢琴演奏会,李德祥加紧排练,准备了《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北风吹》《梁祝》《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耳熟能详的名曲。

  说是钢琴演奏会,其实这一场生日宴,更像是李德祥离休30年生活的一次总结。这30年来,他不仅学会了弹钢琴,还掌握了好多新技能。在很多老朋友口中,李德祥是一名“五秀老干部”,电脑秀、摄影秀、诗词秀、书法秀、钢琴秀。“倒不是说学得有多精,学和不学本身就是不一样的,学习的过程是充满乐趣的。”李德祥说,他就是在一次次学习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生命。

  记者手记

  生命有很多可能性

  采访李德祥最大的感受,是每一个爱好都被他玩出了花。不仅有作品可以展示,还都出了书。爱好最后都变成了特长,而且像模像样。

  除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品质,他对待人生的态度,也是充满智慧。不止一个人问过李德祥,一把年纪了,还要学这么多东西?他的回答很有意思。

  “有一年我去见老父亲,他端出了饺子。我很吃惊,他八十几岁了,居然还学会了包饺子。”从父亲身上,李德祥看到了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他也将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我们还有很多可能性。可能明天我就离去,也可能我能活上百岁。就因为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享受每一天。”

  李德祥的老伴王全云也90岁了。两个人都如此长寿,是不是有什么秘诀?李德祥和王全云21岁结婚,结婚近70年,相濡以沫,着实让人羡慕。

  如今谈起老伴,李德祥还会感动到红了眼睛。他回忆29岁那年,父母兄妹6人从山东来开化投靠他们,老伴王全云毫无怨言。“两人的工资要养活一家12口人,每个月的工资都算着花。”在艰难的日子里,夫妻俩携手走过,老伴的付出,让他感念一辈子。


标签: 李德;钢琴;演奏会;琴谱;二泉映月;李老;春江花月夜;金华;老伴;...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0岁老人昨开钢琴演奏会 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